德國明鏡周刊調查報導記者承認多年來大規模編造假新聞

德國明鏡周刊調查報導記者承認多年來大規模編造假新聞
Photo credit: Ursula Düren/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s/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明鏡周刊一名記者兼編輯承認多次編造故事、虛構對話。由於他曾是自由撰稿人,事件可能影響其他傳媒機構。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德國最有影響力傳媒之一的明鏡周刊(Der Spiegel)爆出假新聞醜聞,一名記者兼編輯Claas Relotius承認在60篇刊出的文章中,至少有14篇是編造出來,連受訪者的對話都是虛構。

年僅33歲的Claas Relotius是德國著名記者,為明鏡周刊供稿達7年,多次獲調查新聞報導獎項,包括CNN 2014年度記者大獎。本月較早時,他憑一篇關於敘利亞年輕男孩的故事,獲得德國年度記者獎,評審團讚揚該篇報導寫得既有詩意又有意義。

首先對Relotius起疑心的是跟他合作的另一名記者Juan Moreno。二人於今年11月合寫一篇名為Hunter's border(邊境獵人)的文章,是關於一個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巡邏的自衛隊的故事。Moreno覺得Relotius所寫的部分很可疑,並向明鏡周刊匯報。由於Moreno是文章的共同作者,為了保護自己的名聲,他決心查到底,藉著去美國採訪另一個故事的機會,收集Relotius的資料,包括找到兩名Relotius的「受訪者」,二人表示從未見過Relotius。

明鏡周刊得到資料後與Relotius對質,他起初否認指控,但終在上星期承認不單虛構一篇故事,部分已刊出的文章都是編造的。包括一名在關塔那摩灣的也門囚犯的故事,以及一個關於美國足球明星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的故事。

SPIEGEL Online指Relotius是蓄意且有計劃地欺騙周刊和讀者。他的文章會包括一些從未見過或接觸過的人,但會大量虛構與這些「受訪者」的對話和故事。他會參考其他媒體的報導或錄像片段,以便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情節。

1947年創辦的明鏡周刊每月發行量72.5萬,網上讀者超過650萬人。周刊就事件發聲明,指非常震驚,並向讀者及那些受影響的「受訪者」鄭重道歉。又形容這是明鏡創刊70年來的一次嚴重打擊。公司已成立委員會,調查所有Relotius寫過的故事。

明鏡表示,為了公開透明地調查事件,Relotius的文章暫時還會留在周刊的檔案內,網上讀者仍然可以查閱,文章不會有任何改動,但會註明今次事件。如果讀者對這些故事有進一步資料提供,可以聯絡明鏡。

Relotius在7年前以自由撰稿員身份供稿,大約年半前加入成為全職員工,他於明鏡刊登過的文章約為60篇,但Relotius也曾向其他媒體供稿,不排除其他同業也被Relotius欺騙了。

Relotius已經辭職,並向明鏡集團道歉,表示感到羞愧,又說自己「有病要尋求協助」。

Moreno在事件中承受了巨大壓力,甚至可能被炒掉,因為起初根本沒有多少人願意相信他,「很多同事,以至他的上司都不信他。這三、四星期以來,他真是活在地獄。」明鏡在聲明中說。有人甚至認為是Moreno眼紅Relotius,故事設計誣陷。而Relotius也著實是太聰明,處處反駁Moreno的指控,只是他最終敵不過自己的恐懼。

Relotius向上司招認時說:「那無關要爆下一宗大新聞,而是怕失敗怕落後於人的恐懼。我愈成功就愈怕失敗。」

明鏡周刊表明,事件對聲譽和士氣造成很大打擊,「他的同事是徽底被打倒了,特別是他所屬的部門,同事感到震驚、悲傷⋯⋯就仿如家裡有人死亡。」

相關文章: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