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新聞只能看一台?公平會要查,網路也發起「全民轉台運動」

小吃店新聞只能看一台?公平會要查,網路也發起「全民轉台運動」
電視播放新聞示意圖 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立委鍾佳濱指出,特定集團可能透過「免收收視費」,或是送電視的方式,要求小吃店等消費場所播放特定電視台,除了造成不合理競爭,也可能被用來散播特定訊息。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你有到小吃店用餐,要求店家轉別家新聞台結果被拒絕的經驗嗎?日前媒體報導,全台各地小吃店、自助餐將電視鎖定特定新聞頻道,而且無法轉台,現在不僅臉書上有網友發起活動,號召公民協助調查這現象,公平會昨(19)日也承諾,將立案調查。

去年底,前報社編輯洪博學於《民報》專欄表示,自己到小吃店吃飯,卻只能看特定新聞台,進一步更發現附近店家情況雷同,都已從特定集團收取500元「收視費」,條件是開店時只能看特定新聞,關店後才可以隨意轉台,另外小吃店桌上特定媒體的報紙也是免費贈送的。洪博學表示,不少旅店、小醫院診所也有類似情況,飯店就更離譜了,特定新聞頻道完全被系統鎖定,住店旅客看不到。

網路媒體《放言》去年底也報導,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五總隊(簡稱保五)被控,位於高雄岡山的警察特考班代訓營區內,學員上餐廳用餐時只能收看《中天新聞台》,經警政署查證,承包餐廳的廠商確實只開放特定新聞台給學生看,警政署已要求不得再發生此事。

3種可能綁定新聞台,公平會將立案調查

另外,公平會近期也接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轉來的檢舉,指新北市永和區某便當店同樣也是全天放送某家新聞頻道,當客人要求轉台,店家就說是第四台業者設定好的,只能看這一台,且非個案,中南部也傳出有人幫小吃店付收視費,但須固定頻道在某新聞台,全天候播送。

為此,立委鍾佳濱昨日指出,小吃店以收視費綁特定新聞台,小吃店免收視費綁特定新聞台,背後是誰付錢?錢又是從哪裡來?這樣的動作勢將衝擊其他沒有第四台業者加持的新聞台,造成商業上的不公平競爭,要求公平會有義務查清楚。

《公平交易法》20-2、3條規定,有下列各款行為、有限制競爭之虞者,事業不得為之:

  • 無正當理由,對他事業給予差別待遇之行為
  • 以低價利誘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阻礙競爭者參與或從事競爭之行為

鍾佳濱表示,一般來講,收視戶會付錢給系統商(第四台業者,如凱擘、中嘉、台數科等),系統商再付版權費給頻道商(新聞台)以取得播放版權,不過現在的情況,卻是系統商以不收收視費,直接要小吃店家鎖定某新聞台看新聞。

鍾佳濱指出,可能利誘方式有3種,第一是店家免收視費;第二是店裡鎖定看一台,家裡看的頻道不用錢;第三是免費送店家一台電視,擺在店裡播放特定電視台,要求公平會徹查,是否也有不合理商業模式與金流?

公平會當場承諾將立案調查,了解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

網路公民號召,普查周邊店家能不能轉台

除此之外,臉書社群上也有網友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將普查台灣各地小吃店,是否有電視被某集團限定頻道的情形,調查日期至3月24日為止。

臉書社群提到:「我們懷疑這個普遍現象背後是否有某集團或組織在操作,對台灣民眾散布特定意識形態的新聞內容,影響台灣民眾的選舉投票行為,危及台灣的存續安全。」而調查活動很簡單,就是在活動期間內進入有播放電視的小吃店(或自助餐店、咖啡廳等飲食店家),主動要求轉台(或自行使用遙控器轉台),如果店家拒絕轉台,要求參與者詢問原因,填寫於雲端表單,或在店家拍照、錄影,上傳至表單。

另外,台南知名音樂人謝銘祐也已完成「安平區外食餐廳收視訪查」調查,從2月24日至3月7日,調查156個店家,其中有近3成的店家(46家)電視屬於固定頻道,以《中天》、《TVBS》、《東森》、《年代》為主,共達29家,而固定在《民視》、《三立》與其他新聞頻道的則有17家。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士範

或許你會想看
更多『新聞』文章 更多『社會』文章 更多『Abby Huang』文章
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