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Photo credit:關鍵評論網/李秉芳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英國媒體報導境外勢力對特定台灣媒體下達編採指示,NCC邀請被點名的電視台說明詳細情況。NCC表示,今天只是暸解情形,但若調查後事證明確,將依「廣電三法」處理。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2019年7月19日 18:00更新 更新:李秉芳,核稿:楊之瑜)

針對《金融時報》特派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所屬的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國台辦指令做新聞,引發熱議後台灣媒體也紛紛引述報導此事,旺中集團今(19)日偕同多位國民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反批《金融時報》及其他媒體都未經查證製造「假新聞」,揚言對多家中外媒體提告,並隨即到地檢署按鈴申告。

中國時報社長王丰表示,將不計代價採取司法訴訟捍衛集團與工作夥伴的新聞自由與尊嚴。律師詹柱德補充,包括曾散播「中南部小吃店以500元綁定觀看中天電視」的洪博學,與當時未經查證就引用的台灣媒體和日本東京電視台。另外近來常被媒體引述的《紅色滲透》作者何清漣及其出版社和引用媒體,以及曾公開說中天接受中共資助的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接下來提起告訴的名單中。

今天下午先到地檢署提告毀謗的對象有《金融時報》、翻譯引述報導的《中央社》和羅文嘉。

針對遭批評是「紅色媒體」,王丰也反駁「紅色媒體該如何定義?如果主張兩岸和平就叫紅媒,那民主多元的台灣,已重回白色恐怖時代。」他也質疑媒體克盡社會公器的監督職責,但招惹執政者不開心,就免費送紅帽子、貼紅媒標籤。並強調新聞自由,是台灣唯一真正強過大陸的優點,更是民主社會價值基礎,需全國同胞珍惜,並反嗆民進黨「做不好才引發韓流」。

記者會同時,場外也有數十名身穿國旗衣的韓國瑜支持者高喊「中天加油」。

(2019年7月18日 19:40更新 更新:李修慧,核稿:楊之瑜)

(中央社)英國《金融時報》昨(17)日報導疑似境外勢力對特定台灣媒體下達編採指示,引起軒然大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今天下午將會邀集被點名的業者到會內說明,了解情況。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受訪時指出,目前NCC尚未收到關於此案的投訴,但是這個消息從昨天爆發後,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因此NCC也主動啟動行政調查程序。

陳書銘說明,已經邀請被點名的電視台,於今天派人到NCC說明詳細情況,協助NCC調查。陳書銘補充,今天只是初步釐清情形,NCC並不會作出任何裁決。NCC將會視情況,決定接下來的調查程序應該怎麼進行。

陳書銘強調,如果啟動後續的調查,而最終調查後發現事證明確,將會依「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的疑慮時,將依《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交由相關機關處理。

《民報》報導,NCC指出,近期針對廣電新聞媒體報導已連續進行一系列觀測,期藉資訊揭露方式,協助社會瞭解廣電新聞媒體報導表現,以促進媒體落實專業、獨立、自主之精神,並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2項規定,「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廣電新聞媒體的專業、獨立、自主,為NCC監理的重點要求,若有任何影響廣電新聞媒體獨立不受干預之情事,NCC均將調查並依法處理。

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53條,電視臺如果違反第27條「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可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停止播送該節目,或採取必要之更正措施。

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也發文自清。《中時電子報》17日發文表示,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報導中也表示,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自由時報》報導,此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晚間也透過新聞稿表示,《金融時報》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馬曉光稱,「近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了撈取選舉私利,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不遺餘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企圖箝制島內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對這種赤裸裸的假新聞,廣大台灣民眾不會上當。」

時代力量要求:趕快修正「廣電三法」

一直以來關注「反紅媒」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表示,除了坐等旺旺中時四處濫訴恐嚇人民,還能拒看中天、拒買中時、說服親友拒絕旺中,要求行政部門採取積極作為、立法部門盡速完成修法。黃國昌說,既然連黨政高層也已承認有修法的急迫性與重要性,他建議不要再拖下去,立法院8月直接召開臨時會,完成《反併吞滲透法》、「廣電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立法。

今年6月19日,《國安法》三讀修正,規定人民不得為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發起、贊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今周刊》報導,當時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以附帶決議提出,為防止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傳播足以危害國家安全跟社會安定的不實訊息,應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廣電三法」及相關法律加以修正。

NCC主秘蕭祈宏6月26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NCC將針對附帶決議,最快下會期提出「廣電三法」修法版本」。《自由時報》報導,今年5月,時代力量也曾針對「廣電三法」提出修正草案。根據時力草案內容,敵國不得利益資助或補助媒體,若犯法,罰鍰由原先的20萬元至200萬元,上修到200萬元至2000萬元,並限期改善,若未改善最嚴重可以撤照處分。

針對《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也發文自清。《中時電子報》17日發文表示,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報導中也表示,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自由時報》報導,此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晚間也透過新聞稿表示,《金融時報》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馬曉光稱,「近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了撈取選舉私利,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不遺餘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企圖箝制島內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對這種赤裸裸的假新聞,廣大台灣民眾不會上當。」

(以下為2019年7月17日發布)

【原標題】英國《金融時報》:國台辦可直接對某些台灣媒體下指導棋

(中央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旗下記者更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805%,以約17個百分點,大勝居次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當天可謂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這件事。

報導強調,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對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

隸屬同一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皆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

「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旺中集團並未回應置評或受訪要求。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2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不只主流刊物變「中共喉舌」,有23家網媒也遭「紅色滲透」

雖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再否認自己為北京欽點的候選人,但《金融時報》掌握資訊指出,他的勝出背後有旺旺集團的全力支持。報導指出,去年11月的高雄市長選舉,《中天》派出數十位記者和編輯部經理,坐鎮高雄為其輔選,以「韓國瑜凍蒜」為編輯任務。

該報導表示,北京日漸加深對台灣的影響,早期的目標是台灣的投資者(2001年,一間中資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NewslinkInvestment」以3700萬美元收購旺旺的股份),而近年來北京更利用台灣媒體發揮其影響力。在2006年,旺旺收購了《中視》,並於2008年收購了《中國時報》和《中天》,從此之後,「《中國時報》從主流刊物變為評論家口中稱的『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

另外在7月9日,至少有23家台灣網路媒體,同步刊登一篇原本發表在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的文章,標題為「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批評監察委員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是「對國民黨趕盡殺絕」、「侵犯大學自主」,稱民眾2020年將「輕鬆拔掉蔡英文」,以終止民進黨在台灣胡作非為。

《中央社》報導,包括《民生新聞網》、《華民通訊社》和《指傳媒》等23家民眾陌生的台灣網媒一字不差地轉載該文,不僅標題未改,許多「繁轉簡」的錯別字也並未修正,質疑台灣媒體已被「紅色滲透」。

公民記者林雨蒼也進一步在臉書揭露,《民生新聞網》等多家網站,都是由同一家公司「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所經營的傳媒網站,另有幾個則是由單一公司所經營的網站。

今年5月,有70名台灣媒體在北京參加中國舉辦的「北京媒體峰會」,包括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國時報、中天、中視高層如黃清龍、王丰、戎撫天、陳國偉、邱佳瑜、胡雪珠等人,聯合經濟報系高層黃素娟、翁得元、范淩嘉,以及TVBS及東森高層楊盛昱、林大法、馬詠睿、陳立元等;去年因貼身採訪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暴紅的中天主持人王又正,也以「中天新聞部政治大爆卦主持人」身分應邀出席。

席間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當時表示,

「當年兩岸關係解凍,媒體界朋友立下汗馬功勞,現在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朋友共同努力。

當然目前台灣格局,讓在台灣的媒體可能,主張和平統一的媒體很不好過,我去年見蔡衍明董事長,他說堅持「九二共識」很不好過。我就說,正是因為你不好過,有一天實現統一,你的堅持才有價值。今天我也想說,你們認清,我相信你們也是清楚現在的格局,努力的為我們的民主復興,歷史會記住你們。」

《中天》因報導太多韓國瑜新聞、散播不實資訊、甚至以「小韓粉」作為新聞播報的內容,今年截至7月為止,一共遭NCC裁罰390萬元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士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