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國台辦對《中時》下編採指示,記者爆料「每天打電話來」

《FT》:國台辦對《中時》下編採指示,記者爆料「每天打電話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北京日漸加深對台灣的影響,早期的目標是台商,近年來更更利用台灣媒體發揮其影響力,使主流刊物逐漸變為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

(中央社)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即將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旗下記者更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為44.805%,以約17個百分點,大勝居次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730%。《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旺中集團旗下《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當天可謂傾全力關注韓國瑜,冷落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這件事。

報導強調,這兩家電視台近年來對韓國瑜的關注未曾間斷,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

隸屬同一集團的《中國時報》和《中天》記者皆透露,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部門下達編採指示。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

「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話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旺中集團並未回應置評或受訪要求。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雖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一再否認自己為北京欽點的候選人,但《金融時報》掌握資訊指出,他的勝出背後有旺旺集團的全力支持。報導指出,去年11月的高雄市長選舉,《中天》派出數十位記者和編輯部經理,坐鎮高雄為其輔選,以「韓國瑜凍蒜」為編輯任務。

該報導表示,北京日漸加深對台灣的影響,早期的目標是台灣的投資者(2001年,一間中資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NewslinkInvestment」以3700萬美元收購旺旺的股份),而近年來北京更利用台灣媒體發揮其影響力。在2006年,旺旺收購了《中視》,並於2008年收購了《中國時報》和《中天》,從此之後,「《中國時報》從主流刊物變為評論家口中稱的『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

中國國台辦透過新聞稿回應稱,《金融時報》有關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並指這是民進黨政府「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旺中集團旗下的《中時電子報》傍晚則刊登《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聲明,表示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不只主流刊物變「中共喉舌」,有23家網媒也遭「紅色滲透」

另外在7月9日,至少有23家台灣網路媒體,同步刊登一篇原本發表在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的文章,標題為「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批評監察委員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是「對國民黨趕盡殺絕」、「侵犯大學自主」,稱民眾2020年將「輕鬆拔掉蔡英文」,以終止民進黨在台灣胡作非為。

《中央社》報導,包括《民生新聞網》、《華民通訊社》和《指傳媒》等23家民眾陌生的台灣網媒一字不差地轉載該文,不僅標題未改,許多「繁轉簡」的錯別字也並未修正,質疑台灣媒體已被「紅色滲透」。

公民記者林雨蒼也進一步在臉書揭露,《民生新聞網》等多家網站,都是由同一家公司「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所經營的傳媒網站,另有幾個則是由單一公司所經營的網站。

今年5月,有70名台灣媒體在北京參加中國舉辦的「北京媒體峰會」,包括旺旺中時集團的中國時報、中天、中視高層如黃清龍、王丰、戎撫天、陳國偉、邱佳瑜、胡雪珠等人,聯合經濟報系高層黃素娟、翁得元、范淩嘉,以及TVBS及東森高層楊盛昱、林大法、馬詠睿、陳立元等;去年因貼身採訪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暴紅的中天主持人王又正,也以「中天新聞部政治大爆卦主持人」身分應邀出席。

席間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當時表示,

「當年兩岸關係解凍,媒體界朋友立下汗馬功勞,現在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要靠媒體界朋友共同努力。

當然目前台灣格局,讓在台灣的媒體可能,主張和平統一的媒體很不好過,我去年見蔡衍明董事長,他說堅持「九二共識」很不好過。我就說,正是因為你不好過,有一天實現統一,你的堅持才有價值。今天我也想說,你們認清,我相信你們也是清楚現在的格局,努力的為我們的民主復興,歷史會記住你們。」

《中天》因報導太多韓國瑜新聞、散播不實資訊、甚至以「小韓粉」作為新聞播報的內容,今年截至7月為止,一共遭NCC裁罰390萬台幣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士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