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巨富王子辦電視台 推動保守中東婦權與新聞自由

沙國巨富王子辦電視台 推動保守中東婦權與新聞自由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有分析指稱,「阿拉伯新聞電視台」的成立是一個「政治工程」,旨在提高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塔拉勒的地位,同時推動婦女權利議題等。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蘋果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億萬富翁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創辦的「阿拉伯新聞電視台」(Alarab News Channel )2月1日正式開播,加入中東地區電視新聞市場的激烈競爭。沙國是極為保守的伊斯蘭教王國,未擔任官職的塔拉勒行事高調且經常對經濟議題發表看法,自成一格。

這家總部設在巴林的電視台約有280名員工,在30個國家派駐記者,其中最大的分社位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擁有約20名員工,阿拉伯新聞電視台表示他們會極力做到平衡報導,提供客觀準確的新聞。

這家新電視台的競爭對手除了阿拉伯地區第一個區域新聞媒體、卡達資助成立的19年老字號「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外,還有2003年成立、杜拜的「阿拉比亞電視台」(Al Arabiya),其擁有者是沙國已故國王法赫德(King Fahd)的姻親伊布拉欣(Sheikh Waleed al-Ibrahim)。

「半島電視台」和「阿拉比亞電視台」都被批報導有政治傾向,反映經營者的政治觀點,中東和北非地區2011年掀起反獨裁政權的「阿拉伯之春」起義時尤其明顯。此外在中東地區,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 Arabia)、BBC Arabia和法國24台(France 24)也有阿拉伯語節目。

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自由報導,「我們不會偏袒單方。」新上任的阿拉伯新聞台總經理賈馬爾(Jamal Khashoggi)受訪時表示,「我認為新聞頻道不該介入政治,我們應該提供正確、客觀的新聞。」賈馬爾之前是一名資深記者,2010年因意見激怒宗教保守派而遭逼退。由於沙國政府不允許國內存在獨立新聞媒體,因此「阿拉伯新聞電視台」只好另謀巴林落址。

但據2014年記者無國界組織統計的新聞自由度排名,沙國位於164名,巴林居163名,阿拉伯地區的新聞自由普遍不彰。因此也有分析指稱,「阿拉伯新聞電視台」的成立是一個「政治工程」,旨在提高塔拉勒的地位,同時推動婦女權利議題等,塔拉勒曾經表態支持當地女性開車,理由是可以帶來經濟效益。

塔拉勒還有顯赫的王室背景,是日前逝世的國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的侄子。他利用王室的特殊地位和人脈資源,經過多年打拼,建立總部設在利雅德的王國控股公司,觸角涉及多個領域,資產達數百億美元,多次蟬聯阿拉伯世界首富。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