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片網站HKNews.Pro背後,疑似是內容農場「大榴槤網」

偷片網站HKNews.Pro背後,疑似是內容農場「大榴槤網」
HKNews.Pro網頁截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最近興起的影片網站「HKNews.Pro」大量盜取網絡上的影片,跟一些內容農場網站有關,而且背後可能是幾年前曾非常流行的「大榴槤網」。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大約一個月前,我收集了一批內容農場網站的網址,發現近月興起的多個內容農場網站背後疑為同一集團操控,利用多個Facebook專頁散播內容農場連結。這些網站分為兩種,一是用作「跳板」的網址,二是刊載(盜取)內容的網頁,網民點進第一類網站的連結後,會自動前往第二類網站,當中部分網站的關係如下︰

content_farm_list2
資料來源見此試算表

內容農場營運者註冊大量網址作「跳板」用,估計目的可能是令讀者較不容易辨認內容農場,也有可能是避免Facebook演算法打壓。雖然上述網址分成四組,但查看這些網站的Google分析追蹤ID(tracking ID)及AdSense發佈商ID,可以推測它們全屬同一集團營運,詳情見〈 不同網址的內容農場,背後疑由同一集團操作〉

影片內容農場「HKNews.Pro」

報道刊出後,內容農場的影響力未見減退,亦加入一些新網址如「umagdaily.com」和「jchannel.cc」等,其中一個叫「HKNews.Pro」的影片——或者「偷片」——網站特別值得關注。

早前整理那些大量發放內容農場的Facebook專頁,均有貼出「HKNews.Pro」的連結,由此可以推斷這個網站跟「香港on9協會」、「記你老母」、「假本土新聞」等相關︰

facebook_pages
Facebook帖文截圖︰香港本土新聞 Hong Kong Press(左上)、記你老母.(右上)、港女救港(左下)、香港on9協會(右下)

為甚麼說這是「偷片網站」呢?只要去其中一個頁面(例如「熱話」)查看,再於Google搜尋標題,可以發現這些影片來自不同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或媒體,而「HKNews.Pro」上未有沒有明確標示出處。根據網站的介紹︰

HKnews.Pro是一個香港影片分享平台, 每天為大家搜尋並集合當日最新、最好看及不能錯過的影片。 令繁忙的香港人,可以在這裡濃縮地觀看每天的必看影片。

當中沒有提到任何授權問題。一個跟內容農場關係密切、網頁設計簡陋、不標示影片作者及來源的網站,有極大的偷片嫌疑,而且沒有註明出處,也令人較難查證內容。

「HKNews.Pro」的設計,令我想起之前見過另一個叫「HKerFeed.com」的網站,都是簡陋和有大量來自其他地方的影片,但當時因為這個網站的定位、Google分析追蹤ID及Adsense發佈商ID都跟其他內容農場網站有別,未有詳細記錄。

當我近日想查看HKerFeed的資訊時,發現網站已改頭換面。不過在Google搜尋「HKerFeed」仍然可以看到一點痕跡,其介紹文字跟「HKNews.Pro」一模一樣,足以說明兩者關係︰

HKerFeed_Google_results
Google搜尋結果截圖
網頁資訊顯示跟「大榴槤網」有關

此外,雖然Google頁庫存檔網頁無法載入,但仍可以看到其原始碼[1],其Google分析追蹤ID及Adsense發佈商ID都跟「HKNews.Pro」相同,分別為「UA-59929351-6」及「7852959702629938」[2],跟早前我找到的一批內容農場網站完全不同。[3]

在Google搜尋一下,使用這些ID的網站還有不少,例如影片網站「KanWatch.Pro」及「KanWatch.com」,兩者看起來幾乎一樣,版面也跟「HKNews.Pro」類似。而網站「lookupby.com」的資料顯示[4],幾年前曾非常流行的內容農場「大榴槤網」(daliulian.net)亦使用相同的Google分析追蹤ID(相同帳號,不同資源編號)及Adsense發佈商ID。

現時大榴槤網已停止運作,無法確認「lookupby.com」的資訊,不過利用互聯網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的網站時光機(Wayback Machine)備份,我們可以看到幾年前的「大榴槤網」——例如2016年8月31日的版本——的原始碼顯示資訊與上述資訊吻合。[5]用這個方法可以看到,另一已關閉的內容農場「蘋果網」(apple01.net)使用跟「大榴槤網」相同的ID。[6]

網站「ViewDNS.info」記錄了曾跟「大榴槤網」使用相同電郵(shichengbbs@gmail.com)註冊的網址,包括「蘋果網」和「KanWatch.com」等[7],當中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網站是「buzznews.news」,這個網址在我較早前的內容農場清單之中,而根據網站時光機的備份,這網網站以前叫「靶子新聞」,所用ID跟「大榴槤網」相同。[8]需要注意的是,「ViewDNS.info」上的域名註冊資料可能已經過期,並由其他人註冊或以不同方式重新註冊,例如「buzznews.news」的註冊電郵已變成「buzznews.news@domainsbyproxy.com」[9],而「KanWactch.com」的電郵仍然不變。[10]

小結

根據以上公開資料,我們無法判斷有關網站是否曾經易手,抑或只是擁有者改為使用域名保護服務隱藏個人資料。然而「HKNews.Pro」使用跟「大榴槤網」系內容農場相同的Google分析追蹤ID以及Adsense發佈商ID,這項資訊顯示「大榴槤網」背後的集團很可能未有消失,只是換了其他網址繼續經營內容農場——當然亦有可能把有關數據、帳戶賣給其他公司,所以使用相同ID,這一點單靠公開資料暫時無法判斷。

另一個重點是,「HKNews.Pro」所用的ID跟早前發現那些「假本土新聞」(presslocalhk.com)、「記你老母」、「backup-LIHKG.com」等完全不同,據我早前的查證,後者很可能是同一集團操作,前者則跟「大榴槤網」系有關。

然而幾個大量貼「假本土新聞」系內容農場的Facebook專頁,包括「記你老母」、「香港本土新聞 Hong Kong Press」(冒充《本土新聞》的專頁)、「港女救港」及「壹A傳媒」,近來均大量貼出「HKNews.Pro」的連結。[11]此前這些專頁以轉貼「假本土新聞」系內容農場或轉載圖片影片為主,如果「HKNews.Pro」屬於其他集團,有關專頁應不太可能會轉貼。

從上述資料推論,「假本土新聞」系跟「大榴槤網」系內容農場可能由同一集團運作,至少兩者有關聯,也許是有人接手「大榴槤網」系後繼續發展,又或是同一集團開設新內容農場繼續賺錢。

相關文章︰

註︰

  1. 可以按此連結(此為Google存檔,或會刪除)︰view-source:https://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PPPxfBaw-tUJ:www.hkerfeed.com/category/8
  2. HKNews.Pro使用JavaScripter Packer,在原始碼中搜尋「7852959702629938」就可以找到有關段落。
  3. 可參考此Google試算表
  4. http://lookupby.com/domain/daliulian.net
  5.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0831091804/http://www.daliulian.net/
  6.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0320100012/http://www.apple01.net/
  7. https://viewdns.info/reversewhois/?q=shichengbbs@gmail.com
  8.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1015042304/http://www.buzznews.news/
  9. https://hk.godaddy.com/whois/results.aspx?domain=buzznews.news
  10. https://publicdomainregistry.com/whois/
  11. 例如10月27日「香港本土新聞 Hong Kong Press」20則帖文中,有三則為圖片,其餘則貼出連結,當中7條連結來自「PressLocalHK.com」、10條來自「HKNews.Pro」,記錄可參考此Google試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