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央視製作人的辭職信中,思考台灣媒體的問題

從大陸央視製作人的辭職信中,思考台灣媒體的問題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中國央視總部大樓/Photo Credit: Wikipedia

新聞始末:批央視遭清算 製作人寫真心話揭央視新聞真相

作者:Eating

央視節目製作人王青雷微博原文:〈告別央視――留給這個時代的一些“真話”

看到一半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很難過。難過並不是因為這樣一位值得敬佩的新聞人是在中國那樣的環境下生存,而是他裡面提到的某些情形,倘若拿到台灣來好像也完全適用。

比如說:「中央電視台作為國家主流媒體,不顧及法律本身的程序正義問題,而不假思索地站到了揺旗吶喊的道德制高點,並用畫面、鏡頭、評論替代法律有罪推定的暗指一些網路大V(即網路大謠)。更為過分的是,當網路名人薛蠻子因嫖娼被抓之後,竟然在新聞節目中毫無顧忌地播出嫖娼的細節,甚至還破天荒的在《新聞聯播》中播放了三分鐘,令公眾不堪。」

容我把一些名詞代換一下。

「XX台作為新聞媒體,不顧及法律本身的程序正義問題,而不假思索地站到了揺旗吶喊的道德制高點,並用畫面、鏡頭、評論替代法律有罪推定的暗指一些犯罪人士、有名人士。更為過分的是,當該犯罪人士、有名人士因其罪刑被抓之後,竟然在新聞節目中毫無顧忌地播出犯罪的細節,甚至還破天荒的在節目中播放了三分鐘,令公眾不堪。」

我想到了以下這則新聞,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則新聞呢?

接著這一段:「一年裡,我們會接到上千條的新聞口徑,捫心自問一下,有多少是真正出自國家利益的需要,而有多少參雜了個人的、團體的、領導的──人際、權力以及經濟的利益需要?又有多少,是揣摩上意而小心翼翼地自我閹割?」

以及這一段:「我們不能總是用應景的採訪『你幸福嗎?』去挑逗公眾的內心,一個霧霾、擁堵、河流污染,食品、藥品造假,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辦事靠關係,升官靠賄賂,人們沒有憲法上保護的權力的社會,發問者,你幸福嗎?我們不能總是拿收視率作為節目和收入的標尺,如果把一個節目辦成銷量第一、令人不齒的《環球時報》,再用一兩個誇誇其談、漏洞百出卻能煽動觀眾情緒的專家提升收視,不擔心總有一天我們會被時代所唾棄嗎?」

其實不只以上這些,不過舉例的東西還是不要太多比較好。

這邊就不再代換名詞了。只是在此也先承認,其實我並不是新聞專業的公民,也不諱言我只是個修過媒體識讀的傳播相關學系畢業生,但是在過去,我也聽過一些「因為這則新聞不夠吸引讀者」、「因為這則新聞會導致XX公司/ XX名人/ XX產業名譽受損」、「因為某些原因所以不能報導」而被主管擋下來過的訊息。

必須要承認這部分訊息我未曾查證,不過讓我來說一下最近(也必須要說這是我認為的)最大的一則新聞──2013.12.5(美國時間,台灣時間應為12月6日清晨),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先生病逝。

然後來看一下,台灣的平面媒體──報紙,在這件國際大新聞發生後,的幾天內頭條是什麼呢?台灣媒體接收到訊息、並且有足夠時間將它製成新聞的時間點的12月7日頭條是什麼呢?

台灣主要報紙今天的頭條新聞標題如下:

中央社台北2013.12.7

自由時報:曼德拉再見 終結南非種族隔離 人權鬥士95歲謝幕。
蘋果日報:醫蹺班 婦痛8小時枉死。
聯合報:危險區與內政部版本差不多 清境潛在崩塌圖 南投縣府也有。
中國時報:人權鬥士 永垂青史 曼德拉逝世。
經濟日報:15檔大戶布樁 準備起飛。
工商時報:13檔法人力薦 明年大黑馬。
民眾日報:Kitty上身 貓纜換裝吸人氣。
臺灣時報:很瞎 蝦球沒蝦、雞蛋布丁沒蛋 消基會質疑廠商騙很大。
中央日報網路報:和平倡議/馬表嚴正立場:反對陸擴大防識區。
中華日報:南非前總統 曼德拉辭世 享壽95歲。
青年日報:曼德拉辭世 全球同表哀悼。
旺報:墾丁租車 陸女遇宰客。
國語日報:凱蒂貓代言 貓纜掀搶搭潮。
人間福報:聰明狗 懂邏輯識1022單字。
大紀元時報:妙管家擬告主婦聯盟 稱百滅寧非農藥專用。

然後,就在這件「新」聞過了兩天,它終於出現在少部分平面媒體的頭版了。

其實我不太覺得需要再說明什麼來表達這樣的狀況。就算沒有上過媒體識讀、媒體素養相關課程,但是我想修過公民課、有基礎公民素養的人應該多少可以看出這些媒體現在到底有什麼樣的問題。

但同時我還是必須說,這並不會只是「媒體」的問題。使用媒體的,是「人」;接受媒體訊息的,也是「人」。讓這些「新聞」可以被報導的,究竟只是上位者的決策還是有其他問題,我只能說我無法說出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是讓這些「新聞」增加收視率的,是單方接受媒體訊息的閱聽大眾。

最後同場加映幾年前一部關於台灣電視新聞媒體的實驗紀錄片「腳尾米」

要如何改善這個「媒體」問題,我覺得是除了最近火紅的各紀錄片之外,同時也應該關注的消息。

※(作者加註)謝謝關魚與isa的指正,對於我的錯誤認知導致提出各大報12/5~7日間新聞頭條來比對台灣狀況這樣的謬誤出現在文章中,必須很慚愧地說是我個人的學養不夠。很抱歉讓看到這一篇文章的人對於台灣媒體在新聞發布的時間上有錯誤認知,也再次感謝指正我錯誤的關魚與isa。

延伸閱讀:

(以下內容經作者要求刪除,避免影響閱讀,挪到文末)

台灣主要報紙今天的頭條新聞標題如下:

中央社台北2013.12.5電

自由時報:「狀況類似車諾比」 核三跳機急停。
蘋果日報:神秘團體日月明功涉入 囚18天狠母虐死乖兒。
聯合報:銀行五千萬戶靜止戶 三個月內全面解凍。
中國時報:清境違法民宿 沒擔當 怕反彈 推給政院公布 內政部不敢講。
經濟日報:財長:台北房市泡沫化。
工商時報:SEMI預測:年增率上看23.2% 半導體投資明年大躍進。
台灣醒報:博弈立法 賭場促進產業?公聽會激烈攻防。
民眾日報:2013倒數計時 101新年煙火是金的。
臺灣時報:疑散布不實資料涉違反證交法檢再搜富味鄉約談陳文南。
中央日報網路報:緩解防識區爭議 美前副卿讚馬東海和平倡議。
中華日報:15年後 大學生人數減半。
青年日報:人才培育白皮書出爐 3年410億為國育才。
旺報:陸4G發照商機上兆人幣。
國語日報:非營利幼兒園五年內增百所。
人間福報:海底困3天廚師獲救。
台灣立報:KIPP:不看眼前看20年後。
大紀元時報:北市房價泡沫化 張盛和:辦都更增加供給 張金鶚:稅太低富人炒房。

或許12/5可能趕不上截稿時間,不過這些頭條裡面似乎標準不太一致。

台灣主要報紙今天的頭條新聞標題如下:

中央社台北2013.12.6電

自由時報:清境134民宿 僅4家完全合法。
蘋果日報:慘 22.4萬年輕人失業中 求職難 正妹跳橋亡。
聯合報:清境134家民宿 僅4家合法。
中國時報:清境134家民宿 僅4家完全合法。
經濟日報:中移動賣iPhone 樂瘋台廠。
工商時報:張忠謀:台灣人才 三大失衡。
台灣醒報:高樓裝防墜窗 管委會不得阻撓。
民眾日報:3D智慧城市 虛擬實境 暢遊台北大街小巷。
臺灣時報:清境民宿 134家僅4家完全合法。
中央日報網路報:肅貪/具對價關係 郭瑤琪收賄判刑8年定讞。
中華日報:涉收賄 郭瑤琪判8年 定讞。
青年日報:英雄援菲榮歸 愛心傳揚四海。
旺報:美阻中 設南海空識區。
國語日報:學校午餐蔬果傷腦筋 農藥殘留超標32倍。
人間福報:世界最大薑餅屋 為醫院募款。
台灣立報:實用生活營 讓孩子不再蹺課。
大紀元時報:擬謀殺習近平 周永康被捕 擇時宣布。

清境可能跟台灣比較有關係、經濟日報工商時報有他們的主題性在,所以這部分也許勉強可以接受,不過其他的平面媒體的頭條新聞……?

或許你會想看
更多『評論』文章 更多『政治』文章 更多『讀者投書』文章
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