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關閉俄新社嚴控媒體,新聞自由再受衝擊

普亭關閉俄新社嚴控媒體,新聞自由再受衝擊
Photo Credit: michael kooiman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michael kooiman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michael kooiman CC BY SA 2.0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昨日下令關閉國營媒體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簡稱RIA)與國營廣播公司俄羅斯之聲(Voice of Russia,簡稱VOR),合併成今日俄羅斯通訊社(Rossiya Segodnya或Russia Today),任命以反西方著稱的電視記者基謝廖夫(Dmitry Kiselyov)為總編輯。外界解讀這是普亭加強媒體控制的行為。

新成立的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有別於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ussia Today,簡稱RT),後者是得到俄聯邦政府資助的英語新聞頻道,今後兩者將各自獨立營運。

克里姆林宮辦公廳負責人伊萬諾夫(Sergei Ivanov)說,普亭將縮編通訊社的規模,減少開支、增加效率。未來俄羅斯通訊社的主要工作為對外宣傳俄羅斯的國家政策和國內社會生活,避免西方媒體偏頗的報導,誤導外人和國人對俄羅斯的觀感。路透社認為,普亭藉由整肅國營媒體控制國際形象,反制西方媒體對俄在人權和民主方面的負面報導。

翻倒老牌俄新社  人事大搬風

俄新社是俄羅斯境內成立超過70年(1941–2013)的老牌新聞社,它有全俄規模最大的圖片庫,以及廣泛的通訊網路,在獨立國協和境外40多個國家設有代表處,每日有數百萬人瀏覽俄新社的訊息。而俄新社也曾受美國著名市調公司comScore(2011年7月)評選為歐洲最受歡迎的10大電子媒體行列

自2004年任命米羅紐科(Svetlana Mironyuk)擔任俄新社社長以來,她對組織進行現代化改革,偏自由派的作風不避諱對政府負面報導。這回普亭就直接干預國營媒體的經營,換上言論較為保守的基謝廖夫。如此龐大的媒體組織要改頭換面,勢必將牽動俄國媒體界大幅度的人事變動,以及資源整併。

當媒體被政府掌控,洗腦式的美化報導將層出不窮

Photo Credit: volna80 CC BY SA 2.0

名存實亡的新聞自由

至於俄國國內的媒體環境,本身就已經體質不良。根據2013年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俄羅斯的排名殿後(148/179),屬於「艱困」等級。這是由於俄國司法未能揪出那些傷害或殺害記者的幕後兇手。

也有報導指出,蘇聯解體以來,俄國雖然名義上享有新聞自由,其實仍處處受克林姆宮控制。俄羅斯境內的3大電視台: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第一電視台和獨立電視台,均為國營;影響力較小的Ren TV 則由親政府的財閥控制。只要在資金和經營上高度依賴官方和財團,媒體的獨立性便會大打折扣。

所有的俄國記者都知道,最好保持「自我審查」的態度。觸及「禁區」話題時,如普亭的私生活、揭露貪腐,最好模糊處理或放棄報導,否則可能遭致「不幸」。已有數名反對派記者在報導禁區話題後遭到劫持、槍殺或下毒。也有記者報導敏感話題後遭到革職

在俄國比較能看到批評政府的文章和新聞,通常出現在網路媒體與付費有線電視頻道。只是大部分的俄國媒體都已被普亭掌控,仍是個不爭的事實。批評普亭,或是跟政府有利益衝突的媒體和企業,不但會被下令關閉,負責人還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因此遠走海外,這已有前車之鑑(如早年的NTV事件)。

俄國媒體還有曙光嗎?

俄新社消失以後,今後俄國媒體將淪為普亭個人的發聲台,這對俄羅斯的媒體環境當然是惡化的跡象。然而近年興起的付費有線電視頻道,以及網際網路的發達,將是俄國境內媒體的希望。目前俄國境內的政治環境也缺乏民主化的動能,因此短期之內,我們也許很難期待媒體控制的情況,能有機會反轉。

延伸閱讀:

普京帝國與媒體(日本 NHK 電視台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