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收受美資金捐獻 獨立評論人協會發律師信

否認收受美資金捐獻    獨立評論人協會發律師信
Photo Credit:香港圖書館、三聯書店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獨立評論人協會昨晚發表聲明,評協按公司條例註冊,每年收支帳目經獨立審計,供公眾查閱。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輯:余慕恩

「獨立評論人協會」(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向新書《「佔中」透視》作者關秀瓊(筆名余非)及該書出版社三聯書店發出律師信,指書中涉及對協會獲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是「失實陳述」,要求澄清及道歉。

本地作家余非出版新書《「佔中」透視》,被指內容失實的章節在書中第57頁,其中一段題為〈立場鮮明的前記者不少都去了教書〉,指「是前無線及有線電視台新聞記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另一身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書中第111頁則補充,「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國家民主基金會),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

Photo Credit: 三聯書店

該會常獲親中傳媒報導,指它為美國政府利用推動民主之名,資助不同國家的反對派,以剷除不符美國利益的政權。據網上資料顯示,中國曾受資助611萬美元,當中香港受資助約37萬美元。

獨立評論人協會昨晚發表聲明,評協按公司條例註冊,每年收支帳目經獨立審計,供公眾查閱。評協收入只來自約30名會員的會費和到學校作時事或國情講座的講員費收入,除此以外,並無任何海外資助捐獻。

聲明亦要求對方在發出的七日內,在兩份《明報》及《蘋果日報》報章刊登聲明撤回言論及道歉;並要求出版商將書回收,並將有關段落刪除後才可發行。

關秀瓊不時以筆名余非在《大公報》撰文,佔中期間發表多篇評論文章反對運動和批評參與者。

獨立評論人協會去年初成立,成員包括《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資深傳媒人程翔及前行政局議員李鵬飛、記協主席岑倚蘭等29名傳媒人、評論員和學者。協會曾就多宗與傳媒有關事件,如《蘋果》遭示威者圍堵大樓、《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更改寫有「爭普選」標題等發聲明譴責。

Photo Credit:香港圖書館三聯書店

核稿編輯:歐嘉俊

或許你會想看
更多『新聞』文章 更多『新聞』文章 更多『TNL香港編輯』文章
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