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安靜,否則你就是下一個」,法院判菲媒Rappler執行長網路誹謗罪成立

「保持安靜,否則你就是下一個」,法院判菲媒Rappler執行長網路誹謗罪成立
Photo Credit:Reuters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自從總統杜特蒂2016年上任後,菲律賓Rappler面對的眾多控訴中。15日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與記者桑托斯,被判網路誹謗罪成立,這是菲律賓第一起記者被判網路誹謗罪的案例。

因為2012年一篇報導,時隔5年在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上任後,被控網路誹謗的菲律賓網路新聞媒體《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記者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15日上午被馬尼拉地方法院(RTC)46號分庭判處有罪,Rappler公司則無罪。

Rappler》報導,法官Rainelda Estacio-Montesa判處了瑞薩、桑托斯6個月又1天至6年的刑期。這項判決可上訴至最高法院,而兩人有權保釋。此外,兩人共須賠償40萬披索(約23萬6863元新台幣)給因報導而名譽受損的華商李偉利(Wilfredo Keng)。

菲律賓媒體《詢問者報》報導, 判決書指出,瑞薩、桑托斯違反了《共和國法案》10175號(Republic Act 10175)或者《2012年網路犯罪防治法》(Cybercrime Prevention Act of 2012),他們也是第一起記者被判網路誹謗罪的案例。

菲律賓媒體《ABS-CBN》,瑞薩表示,法院的決定是具有毀滅性的,但她的陣營會「持續對抗」。她曾對著記者表示,「我請求你,在這裡的記者們、在聆聽著的菲律賓人,保護你們自己的權利。我們是被刻意當作殺雞儆猴的祭品,我們是被刻意操作來引起你們恐懼。我再請求一次,不要害怕。」

Rappler推特(Twitter)帳戶持續更新近況,指出總統發言人Harry Roque15日主持簡報會議,針對此事表示,府方尊重法院判決,總統杜特蒂也支持新聞自由。

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15日對此發表聲明,「對媒體機構的噤聲、騷擾、以法律為進攻的武器,那麼要告訴異議者的訊息就很明確:『保持安靜,否則你就是下一個。』」在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是由人民分開選出,總統杜特蒂與副總統羅貝多屬於不同政黨。

歷史性的判決

Rappler 15日針對此事的聲明指出,法官花了大約8個月審判執行長、執行編輯瑞薩,前研究員兼撰稿人桑托斯的網路誹謗案,「可能是近來最快速的誹謗審判。」

「法院這項決定是歷史性的。」聲明中表示,「這是自從總統杜特蒂2016年上任後,Rappler面對的眾多控訴中的第一件判決將有結果,就在這個國家慶祝獨立122週年後的3天。這判處基於不牢靠的基礎——修正打字上的錯誤,就宣判獲選過《時代雜誌》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的記者瑞薩、前研究員兼撰稿人桑托斯有罪。」

事件可回溯至2012年5月29日《Rappler》在網站刊登的一篇報導,《詢問者報》報導,該篇報導指出商人李偉利在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監視下,涉及人口走私及販毒。李偉利在2017年,對瑞薩和桑托斯提出控告。

他們被控違反的《網路犯罪防治法》修正條文,是在這篇報導刊登後的2012年9月才生效。但因為Rappler曾在2014年將拼字錯誤修正後重新上架,因此被認定已涵蓋在這項法律的生效範圍內。

瑞薩曾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派駐東南亞地區的調查記者,2012年與另外3位記者成立了Rappler,以敢於報導政府和權貴新聞而知名,並嚴厲的批評杜特蒂掃毒行動,2019年時就曾兩度被捕。

法新社》報導,Rappler 和菲律賓媒體龍頭ABS-CBN都大量報導杜特蒂的反毒戰爭。2018年,杜特蒂譴責Rappler是假新聞暢貨中心(fake news outlet),隨後就禁止瑞薩和她的同事參與他的公眾行程。

菲律賓之星》報導,Rappler在杜特蒂上任後雙方有多次攻防,包括公司曾因所有權問題,被當局指控有外國勢力而面臨解散,以及至今仍在纏訟的逃稅官司。與ABS-CBN集團、詢問者報面臨控告時一樣,政府都採取一致的態度。馬拉坎南宮(Malacañang ,即菲律賓總統府)維持一貫論調,表示府方對於Rappler和瑞薩的案子無關。

瑞薩法律團隊成員之一、國際人權律師阿瑪爾.克隆尼(Amal Clooney),12日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曾撰文提及,菲律賓作為聯合國會員、亞洲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國際的人權團體、新聞組織相當關注此事,「全世界都在看著週一(15日)的判決。」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徐卉馨
核稿編輯:杜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