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遭質疑替中國做「大外宣」,教育廣播電台停播法廣節目

內容遭質疑替中國做「大外宣」,教育廣播電台停播法廣節目
Photo Credit: 教育廣播電台網站截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法廣是法國外交部的預算和贊助下運營的法國媒體,也有中文節目,不過近日與央廣、教育電台交換的新聞內容,遭質疑是捧中貶台而終止轉播。

教育部所屬教育廣播電台轉播法國廣播電台節目,近日遭民眾檢舉,質疑有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策的大外宣等內容,教育電台已暫停轉播該系列節目,教育部也請教育電台檢討節目轉播機制。不過,法國廣播電台背後是誰?它播報的內容,究竟有什麼疑慮?

《自由時報》今(20)日報導,稱接獲民眾反映,在花蓮收聽教育廣播電台103.7頻道,每週一至週五晚間7點多,固定會聽到用北京腔播報台灣相關新聞,觀點近似中共主旋律,不時傳遞「揚中貶台」、「親中批美」內容。

該民眾說,教育電台該時段最新一集新聞聯播「兩岸敵意上升間諜恐抓不完」,報導央視揭發了台灣間諜竊密案,引述親中媒體社論,譴責蔡政府對共諜周泓旭不文明,不讓周離開台灣;該節目近期更不斷播放習近平「碳中和」政策,宣傳中國如何為世界環保盡一分心力。質疑整個節目不是在學法語,幾乎是以北京觀念洗腦台灣民眾。

針對同步轉播的法廣節目內容遭質疑不合適,教育電台表示,昨(19)日晚間7時起已暫停轉播法廣節目,將等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復播。

《中央社》報導,教育廣播電台指出,為協助央廣達成台法交流,教育電台安排節目透過衛星傳送轉播「法廣華、法語節目」,三方均為無償合作,央廣本於言論自由精神和衛星技術即時性,並無事前審查,但節目內容如違製播宗旨,可即時終止轉播。

文化部表示,央廣與法廣同屬國際廣播,長期互有交流,自2001年6月起,央廣基於台法交流,協助法廣接洽教育廣播電台,於教廣播出「法廣華、法語節目」,三方均為無償合作,央廣未參與節目製作及播出節目內容。

此次爆出爭議的,是什麼樣的內容?

《自由時報》引述民眾意見,指出「有問題」的法廣內容之一兩岸敵意上升間諜恐抓不完」,是專欄節目「台北一周」(其他還有東京專欄、曼谷專欄、柏林飛鴻、北美來鴻、觀察中國等不同地域的專欄)。

「台北一周」內容針對台灣時事做出評論分析,由特約記者陳民峰製作,內容多觸及兩岸議題包括了歐陽娜娜在中國十一國慶晚會上唱歌疫情下陸生返台政策美國的兩岸政策,都有記者的主觀評論。

不過,新聞內容或因不同國籍的記者,報導視角不一。查閱法廣中文新聞頁面,主要報導聚焦在中國、法國、港澳台,針對敏感的港、台議題,法廣也報導了香港《國安法》影響下「被認罪」的港人王婆婆,而針對近日中國外交官在斐濟打傷台灣駐外代表的新聞,也有所批評

而內容提到,法廣報導習近平「2060達到碳中和」的政策是大外宣,其實這項政策,不單只是法廣報導,《法新社》、《法國世界報》皆有報導;法廣也有報導指出,中國每年仍然大量興建煤炭發電站,讓外界關注中國是否能夠兌現碳中和承諾。

法廣是什麼樣的媒體?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法語: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縮寫:RFI),簡稱法廣,是法國專責世界大部分地區之國際廣播的電台廣播機構,現隸屬法國國營國際廣播公司法國世界媒體(FMM)旗下。

法廣是在法國外交部的預算和贊助下運營,它用法語和其他12個語種向全世界廣播,有400位法語記者散布全球。

法廣法語內容和中文內容不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華語節目於1989年6月8日開播,根據《教育廣播電台》2015年報導,法廣中文部有20位特約記者。

法廣中文部郭索菲主任曾表示,法廣最珍貴的價值是新聞獨立與自由。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黃筱歡
核稿編輯:楊士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