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事】中天新聞撤照後,「52台」花落誰家由誰決定?

【關鍵時事】中天新聞撤照後,「52台」花落誰家由誰決定?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根據法規,政府並沒有硬性規定「全台灣每個頻道都要播同一台」,而是以系統商決定,但為什麼全台灣的49到55台「順序好像都一樣」?之後又會不會發生「每個人的52台都不同」的狀況呢?

在NCC審議委員以7:0決議讓中天新聞不予換照後,許多人都在猜,12月11日之後全台灣的52台,會變成哪一台?

目前幾種可能,包括一直想進入「頻道蛋黃區」的寰宇新聞、鏡傳媒集團布局已久的「鏡電視」,外卡的部分還有三立的財經新聞頻道「iNews」、蠢蠢欲動的富邦集團,以及NCC主委記者會間「建議考慮」的公廣集團新聞台:華視新聞資訊台。

你可能會問,這幾間新聞台誰能上52台,是由NCC決定的嗎?其實不然,依照法規,決定權其實是在「系統商」。

所謂的系統商,其實就是中嘉、凱擘、聯維、台固等集團,其中也包括一些獨立系統商,他們旗下有許多有線電視業者,負責把電視節目送到你家的螢幕上。而根據現行的法規,政府並沒有規定全台灣的52台(或任何一台)一定要播同樣的內容,只要在同個區塊(例如49到55台)屬於同個分類(例如都是新聞台),每個頻道要播哪一台,其實是由系統商做主,向NCC提案後再進行協調。

但為什麼全台灣電視上的49台到55台,好像都是同樣的組合呢?

這是由於系統商在選播頻道時,通常會透過頻道代理商,而電視台有鑑於方便宣傳的考量(例如「中天新聞52頻道」這樣的Slogan),都會希望能全國一致。因此過往在這些熱門頻譜上,系統商向NCC提案之前都會彼此預先「喬好」,讓各家系統商的電視台順序都相同,也才讓我們有「全台灣49-55都一樣」的感覺。

這其實也表示一件事:在完全依法行事的情況下,未來有可能出現在「台灣不同的地方,52台會不一樣」的狀況。

特別是中天新聞執照過期之日只剩下三個多禮拜,雖然許多系統商已經準備好對NCC提案,但相互的橫向溝通時間必將壓縮,加上這個黃金地段頻譜早被各方垂涎,有些系統商也與頻道業者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在法律沒有強制規定的情況下,若NCC完全落實「市場機制」不去要求,之後台灣各家各戶的52頻道,很有可能會是不同的新聞台。

NCC說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決議 警方戒備維安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其實這對一般閱聽眾來說也不見得是壞事,倘若這個狀況成真,影響最大的其實是電視台,因為被稀釋的收視群體,會降低廣告主投放廣告的意願,對於一般收視戶的影響,其實相對較小。更值得觀察的重點,其實是轉移到YouTube上的中天新聞,會帶走多少傳統電視的觀眾。

根據計算,中天新聞相對頂峰的收視人口數大約有67萬,中天新聞在審查結果公布之前,也不斷在自家頻道播放廣告,要觀眾轉往YouTube平台,按讚訂閱開啟小鈴鐺。

如果中天真因為這次的換照事件,將一大票從沒想過「用網路看電視」的傳統電視收視人口帶往YouTube,其他電視台為了爭取那些觀眾,或許會群起效尤,將更多自家內容放上網路平台,不見得反而會因此帶起一波由下至上的台灣OTT轉型。

延伸閱讀

核稿編輯:翁世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