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新聞頻道「蛋黃區」,中嘉集團正式向NCC申請將《寰宇新聞台》移頻52台取代中天

搶攻新聞頻道「蛋黃區」,中嘉集團正式向NCC申請將《寰宇新聞台》移頻52台取代中天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中天換照未過關,各集團摩拳擦掌要搶攻52台。中天新聞頻道代理商中嘉集團已向NCC申請,欲將旗下代理的另一新聞台《寰宇新聞台》移至52頻道。NCC主委呼籲給公廣集團機會,但對有線系統業者而言,商業考量不可忽略。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外界紛紛預測誰將會接替處於新聞台「蛋黃區」的52頻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呼籲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不過電視頻道有商業考量,中天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中嘉集團昨(19)日已正式向NCC申請頻道變更,將85頻道《寰宇新聞台》移至52台。

和中天新聞台一樣,《寰宇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亦是中嘉數位集團所投資的「全球數位媒體」。《中央社》報導,NCC證實,已經收到中嘉數位的移頻申請,要將《寰宇新聞台》由85台移至52台,接替中天新聞。

《Newtalk》報導指出,全球數位媒體已經發函給有簽約的12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敬請貴系統台安排」寰宇新聞台於第52頻位播送;這12家業者在全台涵蓋的戶數接近110萬戶,市佔率逾22%。全球數位媒體表示,這項發函舉動只是建議,至於是否實行,要看系統商是否接受,也要看NCC許可與否。

全球數位媒體動作如此迅速的原因,畢竟是要顧及「在商言商」;既然代理TVBS、中天和寰宇等頻道,就必須以客戶為考量。《ETtoday》報導稱,全球數位媒體不僅發函,同時也附上無授權費的授權同意書,允許先播出,之後再協商。

《ETtoday》指出,寰宇新聞所屬的華衛集團董事長為王志隆,過去曾和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爭奪MOD市場,練台生旗下的系統台可能不會跟進讓《寰宇新聞台》在52台播出,而會以選擇好友台視董事長黃崧的《台視新聞台》。

系統商排頻有商業考量,《Newtalk》報導引述全球數位媒體說法,雖然NCC主委陳耀祥公開呼籲給公廣集團卡位機會,但電視台願否授權、是否必載或需要付上架費用等,都是合作考量之一,而且新聞台的簽約比一般生活資訊台更複雜。

此外,旺中集團也有《中視新聞台》可推。在各家集團籌謀之下,未來全台的52頻道呈現給觀眾的,可能是不同的新聞台。不過即使沒有暫時替代的頻道,由於現在電視已經全面數位化,只要調整機上盒設定,讓53台直接接在51台之後、跳過52台即可,不會出現黑屏的狀況。

而NCC的考量則不同。《中央社》報導,NCC表示,中天新聞執照還在效期內,移頻申請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審核;NCC將詢問地方政府意見與消費習慣,也會把其他系統的頻道規劃納入考量。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林宜萱
核稿編輯:楊士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