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新聞部裁員40人引爆「辭職潮」,學者:香港傳媒告別獨立自主年代

《有線》新聞部裁員40人引爆「辭職潮」,學者:香港傳媒告別獨立自主年代
有線大樓門外|Photo credit: 立場新聞網上直播截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呂秉權認為,北京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權下,當權者對傳媒高層人事及發展,有一定話語權。他又相信香港傳媒已告別可以獨立自主的年代。

香港《有線寬頻》宣布人事變動,涉及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其中新聞部被裁40人,裁員引來新聞部員工不滿,質疑管理層裁員準則不透明、事前未有與各部門主管溝通。其中聲譽極佳的節目「新聞刺針」整組人被裁掉,外界亦質疑屬政治決定。為表示對管理層的不滿,《有線新聞》多個部門主管及員工至少二十多人辭職。

「新聞刺針」全組被裁

多間媒體報導,有線新聞部共40人被裁員,除了曾製作多項獲獎偵查報道的專題組「新聞刺針」全組編採人員被裁,其餘港聞、財經、主播、攝影師、剪接、美術組等,都有員工被裁。《港台》報導,有《有線》攝影師今早仍在立法會大樓工作時突然接到被裁消息,馬上放下手上工作收拾離開,他臨走前與其他同行道別,又說「要來的始終要來」。

《蘋果》報導,裁員決定由8月上任的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謝燕娜在新聞部編輯會議上宣佈,另一副總經理、9月由《無綫新聞》(TVB)空降的許方輝則否認裁員決定是「換血」,表示是為了節省資源。

有線:疫情影響

而《有線寬頻》發佈新聞稿表示,疫情持續衝擊全球,對香港未來經濟環境前景帶來不明朗因素,為「開源節流」、「覓求新機遇」和「控制成本」,「需就各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作全面檢視及調整。」有線寬頻現有約1,300多名員工,今次有約100人受影響,包括調職及離職,將根據勞工法例給予適當補償。

陳興昌斥員工「爛仔講數」

消息公布後,新聞部員工向管理層許方輝、李臻及陳興昌3人了解裁員準則,質疑管理層決定裁員名單,沒有跟各部門主管了解及商討。從片段看到,員工質問管理層期間,新聞部總監陳興昌對員工態度不滿,更指對方「爛仔講數」。

員工感「心痛」

而被裁員工,早上11時起開始收到電話,要求到會議室「收信」。有被炒員工指人事部未有解釋賠償方案,安排混亂,許方輝則指會向人事部了解。有員工也指「見到有線咁樣好心痛」。

「好員工」被裁

《蘋果》報導,《有線》員工對裁員早有心理準備,但就質疑管理層制訂裁員名單未有明確準則及考慮實際運作。員工也質疑4名管理層剛上任3個月,在未與部門主管商討裁員名單下私自決定並不合理。《立場新聞》也報導,指員工也不滿被裁的剪片師、圖像設計師等,均為「新聞部內公認能幹」的同事。

許方輝:非取消「新聞刺針」

而對於節目「新聞刺針」全組3人遭解僱,許方輝指並非取消該環節,而是透過「重組」由港聞記者兼任。但有組長質疑所謂「重組」效果,又指將影響新聞質素及未來發展。

大批員工辭職明志

因應管理層裁員行動,專門負責報導中國內地新聞的「有線中國組」雖然只有1人被裁,但全組另外10人「總辭」抗議,包括中國組總採訪主任司徒元。另外,政治組採訪主任林妙茵亦傳已請辭。另外,編輯部主管黃逸懿、財經組主管顏寶剛亦傳已請辭。有員工透露可能有更多主管辭職「陸續有來」。

《立場》報導,有資深記者透露,與其逐步被「陰乾」,不如統一行動,讓公眾知道有線新聞已經變質。報導又指因應今日裁員以及大批人員辭職,《有線新聞》今日幾近陷於停頓狀態。

至今日晚上7時,港聞組十多人也提出辭職,包括11名記者。有報導指港聞組原有20多人,只餘下8人。

【有線港聞部記者不滿裁員 五名採主及11 名記者集體辭職】 有線新聞今日解僱約40名新聞部員工,港聞部 5 名採訪主任及 11 名記者不滿裁撤包括大部分資深員工,以及專題組新聞刺針全組記者,今天下午直接遞信辭職。 【有線裁員百人 新聞部佔約 40 人 調查報道 《新聞刺針》全組炒 中國組總辭、多組主管辭職抗議】 新聞連結:https://bit.ly/3od5Mh8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Tuesday, December 1, 2020

以節流為名,減少或不作敏感的報道

而香港記者協會則表示,有線「新聞刺針」過去一年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道,今次全組遭解僱,不難令人聯想是以節流為名,實際是減少或不作敏感的報道。

《港台》報導,曾在「有線中國組」任職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香港在中國新聞的報道,在世界有一席位,而「有線中國組」是行內數一數二,今次事件對香港人的知情權會有影響。

呂秉權又分析,香港傳媒近月的連番人事變動,背後不只是經濟因素。他指出,北京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權下,當權者對傳媒高層人事及發展,有一定話語權,而一些「受祝福」的人入主部分傳媒後,會因應有關方面的大方向完成工作,相信香港傳媒已告別可以獨立自主的年代。

李旺陽死前曾接受有線訪問

「有線中國組」2012年時曾訪問八九民運人士李旺陽,訪問播出後4天,李旺陽突然死亡,頸部纏繩但雙腿著地,中國當局曾指他自殺,後來又說是「意外死亡」,但普遍人都認為李旺陽是「被自殺」。去年「武漢肺炎」爆發,「有線中國組」亦是少數有派人到武漢採訪的香港媒體。「有線中國組」多年獲得不少報導獎項。

有線人事變動多

《有線新聞》近日多次發生人事變動,8月初時任主管馮德雄突然改任顧問,英文台謝燕娜接掌新聞部。另外,有線新聞總監則由前有線寬頻內容業務總經理李臻、前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出任。8月底《有線》解僱3名資深工程部主管,觸發有線員工公開聯署抗議,向有線寬頻主席及財務總裁,表達對事件「震驚、不解,甚至憤怒」。而9月前《無綫新聞》副總監許方輝亦空降《有線新聞》,出任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

《有線寬頻》由九倉在創立,但長年虧損。有線寬頻上半年收入5.24億港元,按年跌8%,虧損1.76億港元。

相關文章:

責任編輯:Alvin
核稿編輯: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