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駁回抗告:中天新聞台確定走入歷史,12日零時電視停播

最高行駁回抗告:中天新聞台確定走入歷史,12日零時電視停播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今晚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電視上播出。不過中天旗下有2個YouTube頻道,可成為中天新聞告別有線電視後轉戰的新戰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聲請假處分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後,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11)日裁定駁回抗告。全案確定,不得再抗告。

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在今年11月遭NCC駁回,面對關台壓力,中天不服,遂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暫停執行,本月7日遭到駁回;中天再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抗告,本可能是中天逆轉關台命運的最後機會,但仍落空。

中天零時起關播,前總統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哀悼新聞自由

(中央社)中天新聞台執照今天到期,明(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有線電視播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召開國際記者會,聲援中天;馬英九說,他懷著沉痛心情,穿上平常參加公祭的衣服,哀悼台灣即將消失的新聞自由。

國民黨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台灣當前執政者關掉一家電視新聞台,對台灣長久以來保障言論開放與新聞自由所造成的傷害。

中天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包括美聯社、香港TVB等外媒到場採訪。有外媒問到,藍營指政府侵害言論自由,但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日前則評論此事無關新聞自由;馬英九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這樣的說法,與多數人想法不同,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說法。

江啟臣說,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原本決定不准7家電視台換照,無國界記者組織當時認為是違反新聞自由,但對中天案卻立場轉變,令人好奇與不解。江啟臣也表示,中天只是個案,國民黨在意的是媒體環境、新聞自由,是否能有效制衡與監督政府,令人遺憾的是這樣的機制未受重視。

馬英九在記者會開場以英文致詞表示,為紀念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在1989年4月7日自焚的黨外人士鄭南榕,民進黨在二次執政後,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刊出總統蔡英文的專訪,蔡總統說「台灣的言論自由是亞洲數一數二,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對媒體來講是一個最好的環境。」

馬英九指出,蔡總統的話猶言在耳,但今天卻是中天新聞台在電視頻道上的最後一天。蔡總統說一套、做一套,做出只有極權國家才會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醜事,將聲稱要捍衛的民主自由,推落深淵。

江啟臣說,如果執政者可以因為自己的好惡,因為媒體的批判與監督,就動用國家機器介入獨立機關的人事任命,要求獨立行使職權的獨立機關配合換照關台,就是假獨立、真東廠。獨立機關自損官箴,傷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更是戕害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讓國家向獨裁靠攏。

江啟臣表示,如果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政者,用國家資源介入媒體運作、封殺不同聲音,不容許社會有不同意見,剝奪人民表達的權利,這是民主還是獨裁。

走過26年:中天新聞台執照今到期,馬拉松直播轉戰YouTube

《蘋果新聞網》報導,中天新聞台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於1994年成立,總部在香港,後於1996年起多次轉手,2002年由中國時報集團取得經營權,改名為中天電視,2005年起開始定頻在52頻道。2009年,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斥資204億元接手中時集團,入主包含《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等。

旺中接手中天後,中天新聞的新聞處理也頗受爭議,包含近12年、2次衛廣執照期限內,共遭開罰2300多萬元,高居所有新聞台之冠,而前次換照時,也是以附加條件通過,被形容為「留校察看」,近2年仍屢遭外界質疑立場偏頗、造神特定政治人物等,加上新聞查證失當,屢遭NCC開罰,都成為不予換照重要原因。

0yhychtamuege3iga6cn8w90f3sh9f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月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會中回應委員提問 。民眾路過電器行時,關注蔡衍明的發言。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今晚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播出。中天新聞表示,在他們走入歷史前一刻,將舉行倒數42小時主播不斷電直播活動,播到52台變成黑畫面為止。

中天新聞台52台與YouTube頻道從今日清晨6點開始,以每位主播1到2小時的方式輪班直播42小時不間斷,播到52台變成黑畫面為止。中天新聞當家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主持人陳文茜也將於晚間10點將加入最後倒數,最後1小時則由中天集體475名員工,將細數26年紀錄,揮別有線電視,並於12月12日午夜0時起跨入新媒體時代元年。

目前中天旗下有2個YouTube頻道,分別為「中天電視」(178萬訂閱)、「中天新聞CH52」(76.9萬訂閱)。

中天新聞台從有線電視下架後轉戰網路新媒體,時代力量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質疑中天新聞在網路上的訂戶量暴增,其Youtube頻道的訂閱數自昨(10)日的75萬,至今(11)日早上已達176萬,但卻發現接下來將面臨無法可管的窘境,時代力量對此現象感到憂心。強調媒體改革應持續向前邁進,如《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應該盡快修法。

Image_from_iOS
Photo Credit: 時代力量 提供

在中天關台這天,還發生哪些事?

值得注意的是,原來在民視新聞台主持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的媒體人彭文正,今日也在臉書上預告,被腰斬1年多的節目將在今晚8點重返電視螢光幕,不過這次不是重回民視新聞台,而是到政治立場迥異的中天新聞台。

彭文正去年指控總統蔡英文的學歷造假,節目收掉後,他與妻子李晶玉製作政論節目「政經關不了」以網路形式復出。

另外,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昨日也在臉書上痛批三立新聞台,指《新台灣加油》節目影射他「在中國投資並炒作疫苗是買宣誓效忠」、「賣大陸疫苗抽成」,連勝文稱他在「中天關台的這一天」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假新聞,並要大家拭目以待,看NCC對此檢舉是否不理不睬、或是雙重標準。

對此,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回應,目前有收到民眾檢舉,本會依往例SOP,將發函給業者陳述意見,也會調閱相關資料,後續提送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審議,用一樣的標準處理。

執照到期後,NCC日前表示,會請業者12日起用技術方式「跳頻」處理52台,也就是說,12月12日零時起,消費者如果從51台按下一個頻道,會直接跳到53台;如果從其他頻道輸入52台,則會停留在原有頻道。

在此之前,有22家申請以其他頻道替補,如中嘉集團申請將寰宇新聞移頻到52台、TBC及大豐則是申請將CNN移頻到52台、世新及國聲申請以FRANCE24來替補,不過因為尚未審核,NCC目前仍以跳頻方式處理即將空下來的52台。

另外,中天電視除新聞台,還另有中天綜合台、娛樂台2頻道,中天新聞是否可能在其他2台「復活」?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綜合台屬性原就可播放較多元節目,以其他業者綜合台狀況來看,也有在早中晚固定時段播送新聞情況,但需要先提出營運計畫申請,中天也可送件申請變更綜合台營運計畫書。

NCC說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決議 警方戒備維安
Photo Credit: 中央社
中天新聞台
Photo Credit:中央社
中天新聞台辦公室大樓。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黃筱歡
核稿編輯:楊士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