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播映執照,中國反批《BBC》造假抹黑

英國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播映執照,中國反批《BBC》造假抹黑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北京總部大樓。Photo Credit:AP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英國通訊管理局宣布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英播映執照,因為發現持照者對節目內容沒有編輯權,且提出執照轉讓對象也是中國控制的實體。中國則拿英國《BBC》開刀,指《BBC》的中國新疆與疫情新聞造假抹黑。

※封面圖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北京總部大樓。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昨(4)日撤銷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映執照,因為持照者「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對《CGTN》節目內容沒有編輯權,違反英國廣播法規。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則予以還擊,抨擊《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造假,要求《BBC》出面說明。

《CGTN》是中國央視旗下頻道,隸屬於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去年3月被美國列為中共的外國代理人。英國通訊管理局昨聲明指出,據英國廣播法規定,播映執照持有者必須是能掌控執照所列之服務的人,包含應有節目內容編輯監督權,且持照者不可由政治機構控制。

官媒與公廣媒體不同,編輯獨立性是重點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經查,《CGTN》在英國播映牌照持有人「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節目並無控制權,只負責輸出內容、不承擔編輯責任,可以說只是節目的「經銷商」,而不是「供應商」,不符合法定持照資格。

星空華文傳媒似乎沒有任何員工參與《CGTN》的營運或決策,另一實體「中國環球電視網路有限公司」(CGTNC)則證實其全球編輯委員會才是《CGTN》的內容編輯決策者。在英方通知《CGTN》有關執照持有資格的疑慮後,對方表示認同星空華文傳媒不應持有執照,並於2020年9月申請將執照轉交給中國環球電視網路有限公司。

英國通訊管理局對此表示無法授權,因為《CGTN》提交的執照轉讓申請缺少關鍵資料,且申請文件中清楚表明,中國環球電視網路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是中國《央視》。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

「我們的調查顯示,《CGTN》播映執照是由一個對節目沒有編輯控制權的公司持有,而我們也無法批准將執照轉讓給中國環球電視網路有限公司,因為它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實體,這不符合英國廣播法規。」

此後,《CGTN》一直未能回應英國通訊管理局的詢問。英國通訊管理局聲明:

「我們曾多次提供《CGTN》合法申請變更牌照持有人的機會,但它並沒有行動。現在我們認為是時候撤銷《CGTN》在英國的播映執照了。」

英國通訊管理局還指出《CGTN》去(2020)年對於香港抗爭活動的報導未能保持公正,違反《通訊管理廣播守則》(Ofcom Broadcasting Code)。《CGTN》去年播出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多年前在中國被捕後疑似被迫認罪的鏡頭,被英國通訊管理局認定為有失公允、並違反隱私原則。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除此之外,目前還有3項針對《CGTN》節目的公平與隱私調查在進行中。

AP_21035375917479
Photo Credit:AP / 達志影像
景觀台右方大樓為《CGTN》位於北京的總部。

這並非英國通訊管理局首次對外國電視台開刀。《天空新聞台》指出,伊朗官媒《Press TV》在2012年也因為違反英國廣播法規,立刻被終止播映權。

《衛報》報導,《CGTN》為自己辯護時,曾將自己與《BBC》、《法國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韓國廣播公司》(KBS)等相提並論,認為電視台編輯監督權由中共掌控的實體持有,意義相當於上述這些國營公廣媒體。《衛報》對此指出:

「在被國家控制、與作為公有媒體但維持獨立性之間,英國公廣媒體(指《BBC》)維持了兩者之間的區別。」

雖然如此,《衛報》認為,官媒與公廣媒體的相似點,確實使《BBC》容易成為報復對象。英國通訊管理局撤銷《CGTN》執照,將增加《BBC》受到中國報復的可能性。

中國批《BBC》造假抹黑,指西方有「故事生產鏈」

在英國通訊管理局宣布對《CGTN》撤照後,中國數小時內即做出回應,將矛頭指向《BBC》。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發表聲明,指《BBC》近來將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簡稱武漢肺炎)疫情與政治掛勾,「重新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責任論』」,並指《BBC》把中國「反恐演習畫面」當成「防疫單位暴力執法」播出,是具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好惡劣,要求《BBC》採取行動消除假新聞負面影響、並公開道歉,「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中國《環球時報》今也刊出1篇社論,指《BBC》前天針對「新疆集中營系統性性侵維吾爾婦女」的獨家報導是「荒誕不經」,沒有中國人會相信BBC的指控是真實的,「對於層出不窮非常離奇的講述,我們有理由懷疑是境外反華勢力教唆那些人配合炮製的」。

該社論說,西方對於新疆事務有「故事生產鏈」,像《BBC》這樣的報導嚴重違反新聞道德,並表示新疆政府先前曾戳破一些媒體謠言,例如有人宣稱維吾爾族的親人死了,實際還活得好好的;雖然可以證明真偽,但「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並強調「中國哪有那些西方輿論精英說的那麼壞」。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林宜萱
核稿編輯:楊士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