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台生的北都遞件「52放台視新聞」,為何NCC對華視仍情有獨鍾?

練台生的北都遞件「52放台視新聞」,為何NCC對華視仍情有獨鍾?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NCC證實收到北都數位送出的移頻申請案,希望把原本位在97頻道的「台視新聞台」移到52,但在第一波「全軍覆沒」的移頻送件下,NCC為什對華視情有獨鍾呢?

中天新聞離開有線電視之後,52台的候選頻道又出現新的挑戰者,NCC證實收到北都數位送出的移頻申請案,希望把原本位在97頻道的「台視新聞台」移到52。

中央社》報導,NCC在23日晚間表示,當天下午收到北都數位的移頻申請案,後續將走一樣的標準流程,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後再由NCC委員進行審議。

報導中提到,由於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有入股北都數位,因此業界預期練台生旗下包括花東地區的洄瀾、東台、東亞系統,還有新北市的全國數位等系統,都有機會送出台視新聞台作為52台遞補頻道的申請。

業界:台視評等佳、財務狀況好,沒道理非得上華視

NCC主委陳耀祥曾經表示,審查委員對於「給公廣集團機會」具有共識的,因為「委員們多數是學者出身,不是市場派思維,比較有理想性」,也希望公廣集團頻道可以有更好的舞台與位置。

對此說法,《聯合新聞網》報導,業界認為雖然NCC拋出公廣集團在52台上架的期望,但台視同屬無線電視台,表現比華視好,財務狀況也加,加上與台視同集團的非凡財經、非凡新聞等頻道在NCC的評等中表現皆不錯。

業界認為,NCC讓華視擠上中嘉系統的52頻道,已是系統台業者的大讓步,NCC沒有理由要求系統台都讓華視用低價上平台播放,NCC也有未來各系統台52台「各有安排」的準備。

NCC:系統商可以向華視拿上架費,沒什麼不好

從最初NCC主委喊話「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到中嘉申請以寰宇新聞台進駐後主動撤案,常被質疑如同替華視抬轎,甚至是讓中嘉數位「含淚吞下華視」。

對此,根據《中央社》報導,陳耀祥表示過去有線電視系統商,要付好幾億元的授權費給中天新聞台,現在跟華視談好還可以拿上架費,對系統業者來說,加總可以多賺幾億元沒什麼不好,「這是談判能力的結果」。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也表示,中嘉數位提出的新方案,預計春節連假結束後,正式啟動審查程序,移頻審核標準流程包括徵詢地方政府意見,並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以產業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樣性與其他公共利益4面向做綜合考量。

在台視與華視之外,大豐、世新、國聲在內等10家系統商,也曾嘗試申請以CNN、FRANCE 24等外語新聞台進駐,最後皆遭NCC駁回。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羅元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