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網路服務、媒體遭控制打壓不斷,軍政府再禁衛星電視接收器

緬甸網路服務、媒體遭控制打壓不斷,軍政府再禁衛星電視接收器
2021年5月4日,緬甸仰光(Yangon)街頭的反軍政府示威。Photo Credit:AP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軍政府關閉在緬甸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媒體臉書、切斷人民最常上網的管道——行動數據,在一系列管制網路平台和行動網路措施下,衛星電視是人民接收獨立媒體新聞的主要管道。

自2月1日政變以來,緬甸網路服務、媒體機構與記者遭軍政府控制與打壓,人民與外界的訊息交流漸漸被隔絕。緬甸國家電視台(MRTV)5月4日報導,為維護國家安全,緬甸全國禁止安裝衛星電視接收器,違者將被處以一年有期徒刑及50萬緬幣的罰款。

路透社》報導,「境內非法媒體散佈危害國家安全、法律和公共秩序並鼓勵叛亂的新聞。」緬甸國家電視台在5月4日的節目中報導,「衛星電視將成為非法裝置。違反《電視影像法》(Television and Video Law)者,尤其是使用衛星電視接收器,將被處以一年有期徒刑及50萬緬幣(約新台幣8988元)的罰款。」

伊洛瓦底報》報導,軍政府關閉在緬甸最多人使用的社交媒體臉書、切斷人民最常上網的管道——行動數據。在一系列管制網路平台和行動網路措施下,衛星電視提供人民接收獨立媒體新聞的主要管道。4月初軍政府就已在伊洛瓦底省(Ayeyarwady Region)、孟邦(Mon state)和克欽邦(Kachin state)等地,強制沒收民眾的衛星電視接收器。

伊洛瓦底》報導,緬甸軍政府國家管理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ve Council),3月初開始吊銷私人媒體營運執照,包括五家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新時代》(Khit Thit media)、《緬甸民主之聲》(DVB)、《密支那》(Mizzima)和《7天》(7 Day)。此外,政變以來至今,超過80名報導反軍政府運動的記者遭逮補,有些人被釋放,有些人仍遭拘禁。

路透社》報導,5月4日,日本駐緬甸大使館官員表示,4月被捕的日本記者北角裕樹(Yuki Kitazumi)被以刑法第505A條起訴。該條法律禁止散佈假新聞或發表引發群眾恐懼的評論,刑期最高三年。軍政府發言人並未回應《路透社》對評論此事的請求。

根據北角裕樹臉書頁面和他接受網路媒體訪問的資訊,北角裕樹曾任職《日經産業新聞》(Nikkei business daily),後經營一家媒體公司Yangon Media Professionals

網路服務受阻

非政府組織NetBlocks記錄緬甸政變後電信、網路服務受限的情形,包括行動網路與無線網路訊號被限制、網路社交平台被封鎖等情形持續的天數。

緬甸三大電信商為國營的緬甸郵政電信公司(MPT, Myanmar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總部位於卡達的國際電信公司Ooredoo和業務跨足北歐、東歐和亞洲挪威電信公司挪威電信(Telenor),後兩者營運也受影響。

中央社》報導,Ooredoo於4月2日表示,緬甸軍政府已下令網路服務提供商關閉國內的無線網路服務。Ooredoo表示,公司最近收到當局指示,4月3日起只有光纖網路能夠運作。據悉緬甸只有少數人享有光纖網路服務。

日經亞洲》報導,挪威電信5月4日宣佈,已將挪威電信緬甸分部的估值,從7億8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8億4532萬元)將為零。「鑑於經濟、商業環境前景黯淡,以及人權狀況的倒退,我們對認為來能改善的機會相當有限。」挪威電信2013年取得執照,獲准在緬甸經營行動網路,當時正值緬甸民主化的階段。


延伸閱讀

新聞來源

責任編輯:徐卉馨
核稿編輯:杜晉軒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