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勞檢結果出爐 旺中、蘋果、自由違規最多

媒體勞檢結果出爐 旺中、蘋果、自由違規最多
Photo Credit:Kenzo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勞動檢查結果中主流媒體以香港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自由時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以及工商財經數位違規情況最嚴重,都違反了高達8項的《勞基法》規定。

媒體業違反《勞基法》的情況時有所聞,台北市政府勞動局3月起針對各大媒體業進行專案勞檢,今天公布34家媒體業的勞動檢查結果,其中以主流媒體香港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自由時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以及工商財經數位違規情況最嚴重,都違反了高達8項的《勞基法》規定。

其中違規7項的有壹電視、東森電視與中央社,違規6項的有中央廣播、正聲廣播、遠見天下、TVBS、八大、緯來、民視與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視等)。34家遭勞檢的媒體中,有79.4%禁止員工申報加班而未給付加班費或補休,未設置上下班打卡出勤紀錄有76.5%,每日工作時間達12小時以上則有70.6%。

相關報導:
媒體工作多超時又沒加班費 勞動部:不是責任制卻很有責任感

蘋果報導,北市勞動局今年1月訂定「臺北市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作業要點」,推動讓公民團體或個人,以從業人員專家的身分,共同參與相關行業的勞動條件檢查,首波勞檢對象就選定媒體。

而媒體也的確出現違法事由,包括延長工時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未設置上下班打卡出勤紀錄,以及工時超過法令的12小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建能表示,本次僅先公布勞檢結果,裁罰多少金額目前還沒決定。

中央社報導,北市勞動局表示,今天在勞動局網站上所公布轄內34家媒體業的勞檢結果,只會有各單位的「違法項目」,並不會有「裁罰金額」,將待業主陸續意見陳述後,才會進行裁處。但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日前曾說,若此次勞檢結果無法用法令裁處達到改善勞動條件的目的,就會把結果送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文化部等主管機關來處理。

風傳媒報導,勞動局指出,這次共有34家電子、平面傳播媒體業受檢,其中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4條(禁止申報加班以致未給付加班費或補休)、第30條第5項(未設置上下班打卡出勤紀錄)及第32條第2項(超過每日工作時間達12小時以上)的比例均逾7成,顯見該行業確實存在勞動條件高度違規的現象。

此外,包括東森、中天、三立、《自由時報》、《中國時報》、遠見天下和央廣、中廣在內等多家媒體,未依規定舉辦勞資會議,違反比例達61.8%;勞動局為此呼籲,事業單位應重新思考建立內部勞資對話協商機制,共同達成自我檢核與改善方案。

媒體勞檢 北市上網公布(中央社)
北市媒體勞檢結果出爐 7成9未給加班費(蘋果)
北市媒體勞檢出爐 超時工作、未給加班費最嚴重(風傳媒)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實施大眾傳播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結果一覽表

如果您認同TNL的選文標準,歡迎在這裡推薦您認為「應該」要報導的新聞給我們。

關鍵會員推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