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報總編日前遭撤換 媒體人連署捍衛新聞自由

香港明報總編日前遭撤換 媒體人連署捍衛新聞自由
Photo Credit: faungg's photo CC BY ND 2.0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Photo Credit: faungg’s photo CC BY ND 2.0

香港《明報》本月6日證實,現任總編輯劉進圖已被調職,改由馬來西亞籍華人鍾天祥擔任總編輯。此事在香港掀起極大的震盪,各界紛紛發表聲明、聯署,擔憂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否因此遭受外力介入。外界紛紛質疑,事件導火線是明報編採部近期大篇幅報導香港免費電視牌事件,包括披露行政會議文件直指港府處理不當所引起,是劉進圖無視《明報》高層暗示其「收斂」的結果。

在香港,《明報》以其中性而不誇大的專業形象著名,曾連續近10年被港民評比為最具公信力的媒體,在捍衛人民知的權利上不遺餘力。然而去年10月,香港免費電視台牌照發放引起爭議,其中王維基擔任主席的香港電視的申請不獲接納。

(推薦閱讀:「中國因素」介入 劉德華聲援12萬人抗議港府發照黑幕

事後政府卻以行政會議保密原則拒絕回應其落選原因,引發市民與業界質疑政府「黑箱作業」,《明報》對此作出快速詳盡的報導,然此舉似引起高層關注;也很有可能是導致近日無預警更換總編劉進圖的原因。

前員工及香港記協發表聲明 捍衛《明報》之新聞自由

高層的大動作引起一陣譁然,《明報》超過200名前員工連署的聲明表示,事件導火線若真為報導所稱,是由於《明報》日前大篇幅報導免費電視牌事件,則等同於嚴重損害新聞工作者發掘真相、監督政府的天職。一個傳媒機構愈向權力低頭,只會愈失去公眾信任。

16日下午,香港電視台與壹傳媒工會舉辦「黑衣撐自由」聯合行動,以行動聲援《明報》員工。共有50名工會成員身穿黑衣排列出「自由」兩字,象徵撐起香港媒體自由。昨日也有42名大馬傳媒人連署聲援,認為事件簡直是大馬南洋報變之翻版,而其實這兩家媒體(明報和大馬南洋報)都是由大馬華商張曉卿所持有

「香港記者協會」在聲明中承認「報館絕對有權就其人事安排作出調動」,但仍相信「事件並非一般的正常調動」;更表示《明報》作為一份歷史悠久,以香港為本的綜合報章,在此香港關鍵時刻,空降一位未必熟悉香港民情的大馬傳媒人當總編輯,未必是一個符合讀者最大利益的決定。

《明報》高層未正面證實劉進圖調職之真正原因

對此, 明報報業集團聲明指出,將劉進圖調職,是因為要他統領新媒體發展。世界華文行政總裁張裘昌列出數據表示,《明報》打算發展新媒體業務,而劉進圖過去有相關經驗,因此提議他去領導有關業務。

此外,編務董事呂家明在會上承認,在《明報》報導港視一事上,曾經致電劉進圖,指港視新聞已經做了多日頭條,是否可以選擇其他新聞。他也表示,劉進圖雖然是他的下屬,但他不認為這番通話就等於干預對方,劉進圖仍有權力不執行他的建議。

媒體難逃政治角力 新任總編允諾《明報》繼續作為社會公器

官方的回應也持續引發騷動,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在其《明報》「法政隨筆」專欄故意「開天窗」內文一片空白,僅寫上標題「黑手蓋日月本報頓失明」。李柱銘其後在電台節目中交代說,自己首次在專欄開天窗,標題也由他撰寫,他直言是不滿明報更換總編輯,此舉是為了抗議明報更換總編輯的理由過於荒謬。

而在新任總編輯上任後,《明報》14日以頭版詳細報導,《明報》高層首次正式與員工代表會面4個半小時的內容,管理層承諾員工的兩點要求,包括新總編輯會「捍衛言論自由,獲得公眾信任,維持《明報》作為社會公器」,以及須「獲得公司管理層信任」;至於另外兩點要求「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和「熟悉香港情怳」,則未獲管理層接納。雙方會再開會商討。

或許你會想看
更多『評論』文章 更多『國際』文章 更多『TNL 編輯』文章
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