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轉播巴西世足賽 年代練台生遭起訴

違約轉播巴西世足賽 年代練台生遭起訴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察官調查認為,年代長期經營媒體,對數位有線電視的定義不可能不清楚,且遭愛爾達指控違約後也未改正,認定年代違約。

去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原由愛爾達獲得FIFA授權成為台灣轉播總代理,後來愛爾達將「有線電視、無線電視、衛星電視」的轉播權利轉授權給年代電視,但協議中也強調轉播授權不含「數位有線電視」。豈料世足開踢後,年代數位台卻同步轉播賽事,造成違約,於是愛爾達對年代提告,台北地檢署今(9日)依違反著作權起訴年代負責人練台生。

ˊ風傳媒報導,世足賽於去年6月12日開踢,但6月27日凌晨年代數位台播出的賽事卻被斷訊,造成百萬收視戶受影響。原因為愛爾達與年代本來達成協議可以轉播,但註明「數位有線頻道除外」,年代卻私自透過凱擘大寬頻將賽事訊號傳送給用戶端收看,愛爾達不滿年代違約,直接中斷年代的世足賽訊號。

愛爾達和年代的轉播爭議爆發時,年代還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愛爾達在賽事結束前不得斷訊,愛爾達痛批年代違反誠信,並請國際足球總會(FIFA)介入,雙方因而對簿公堂。愛爾台控告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及其旗下的年代網際事業公司、佳訊錄影視聽公司侵害著作權。

新頭殼報導,在愛爾達切斷發送給年代的世足賽訊號後,便改與公視及TVBS合作,由2家電視台接手轉播世足4強爭霸賽。年代公司則指控愛爾達違法將世足賽訊號斷訊後,又片面轉予TVBS,是一物兩賣,明顯屬於違約行為,年代將依法捍衛合約權益。

蘋果報導,對此爭議,年代則反駁,和愛爾達公司合約中,明訂年代擁有在有線電視轉播2014年世足賽的授權,其中「數位有線電視」是指中華電信MOD等利用IP在網路上的播出平台,指的並不是有線電視系統數位化,是雙方對數位有線電視的解讀不同,否認違約。

但檢察官調查認為,年代長期經營媒體,對數位有線電視的定義不可能不清楚,且遭愛爾達指控違約後也未改正,認定年代違約,將世足賽訊號違約轉授權給凱擘大寬頻,已違反《著作權法》,今將年代及練台生起訴。

違約轉播世足賽 年代老闆練台生遭起訴(風傳媒)
轉播世足侵權 年代練台生遭起訴(新頭殼)
世足賽轉播侵權 年代老闆練台生起訴(蘋果)

如果您認同TNL的選文標準,歡迎在這裡推薦您認為「應該」要報導的新聞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