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鄭經翰、黃毓民到姜國元︰香港新聞自由的「十年」

由鄭經翰、黃毓民到姜國元︰香港新聞自由的「十年」
Image Credit: Simone Golob / Corbis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當每次都是不以為然的逐漸收窄,十年後的香港,我們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的空間還能剩下多少?

在明報發表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偵查報導後,即傳出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安裕)被裁走的消息。事出突然,令人感到奇怪,但其實歷史在不斷重複。

2014年初,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先被調職後遇襲,「恰巧」 劉進圖參與了 《明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處理一宗調查式新聞,當中涉及多間離岸公司隱藏權貴巨額財富,並進行逃稅、洗黑錢等財經活動。市民都會問何以都是在揭發權貴走私漏稅新聞時,便有總編輯被調職或解僱?是巧合還是要扼殺新聞自由?

事實上,香港的新聞自由有逐漸收窄的跡象。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自2002年起推出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香港的排名由2002年的第18位(共134個國家),跌至2016年第69位(共180個國家)。

組織於近日發表的報告中,亦對香港傳媒能否不受中國政府影響而獨立運作,報導中港政府較敏感的新聞,表示憂慮。

多位被停職的傳媒人

十多年來,香港陸續有傳媒人因其「政見」而被停職。2004年,於沙士以及廿三條立法風波中不諱言批評政府的鄭經翰、黃毓民、李鵬飛等電台名咀相繼「封咪」,引起社會軒然大波。李鵬飛當時更爆出曾收到一位聲稱是前中方官員陳先生的電話,並主動提及其家人近況,指其「太太很賢淑」、「女兒很漂亮」,結果李鵬飛因擔心家人受牽連而辭去電台職務,令人擔憂中國當局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傳媒,妨礙市民享有表達自由的權利。

李慧玲於2004年起取代黃毓民,主持黃昏時評節目《左右大局》。十年後,她也難逃「被封咪」的命運,被商台宣佈即時終止合約。李慧玲當時稱:「我是百分之百覺得,這事件是梁振英政府對新聞自由、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商台——一個持牌的廣播機構——在續牌的魔咒之下跪下來了。」2011年,港台的吳志森突然被告知不會再擔任時評節目主持。

一步一步收窄

此外還有港視不獲發牌、政府記者會愈來愈少、政府新聞稿發出時間愈來愈夜等等…這些事件,似乎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解釋與新聞自由無關,卻又令人不期然感到新聞自由受到影響,與今次姜國元突然被裁的事件如出一轍——都是一步一步,讓不同的新聞工作者和民間社會代表噤聲,收窄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

當每次都是不以為然的逐漸收窄,十年後的香港,我們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的空間還能剩下多少?

不論基本法,還是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約》),均有訂明對新聞自由和表達自由的保障。《公約》適用的國家及地區政府,均需確保其公民的這些權利不受侵害。

當港府縱容一件又一件的這些「小事」持續發生、連港人出版商離奇出境或「被認罪」都未有認真積極調查以釋公眾疑慮、多年仍未能將劉進圖遇襲案的主腦揖拿歸案——這些,均等同坐視香港人的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收窄而不顧,未能符合《公約》的要求 - 其實也在同時間破壞自己的國際聲譽。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tnlhk
核稿編輯︰歐嘉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