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頭版指泰國經濟下滑 泰印刷商直接留白「開天窗」

《紐約時報》頭版指泰國經濟下滑 泰印刷商直接留白「開天窗」
Photo Credit:AP/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12月1日出刊的國際紐時,原本要刊出一篇題為「泰國經濟與心靈全面沉淪」的報導,探索軍政府無法提振奄奄一息的泰國經濟。文章還簡短觸及泰王蒲美蓬的王位接班問題

今年9月22日,《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國際版頭版在泰國遭封殺,主因為一篇報導現年87歲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的健康狀況,讓泰國印刷廠認定「過於敏感」而拒絕印製,豈料12月1日再次發生類似狀況,於泰國出刊的《紐約時報》國際版,頭版竟留有一片空白,原因是報導內容指出泰國經濟下滑,印刷廠遂把報導刪除。

(欲看遭刪除的紐時報導,請見:Thai Economy and Spirits Are Sagging

9月事件發生時,當時紐約時報在寫給泰國訂戶的信中表示:「22日的國際紐約時報並未在泰國印行,因為我們在地承包的印刷廠,認為其中一篇文章過於敏感。此一決定是印刷廠獨自決定,未經國際紐約時報認可。」

相關新聞:《紐約時報》撰寫王室接班問題 泰國印刷廠拒絕印製

中廣報導,12月1日出刊的國際紐時,原本要刊出一篇題為「泰國經濟與心靈全面沉淪」的報導,探索軍政府無法提振奄奄一息的泰國經濟。文章還簡短觸及泰王蒲美蓬的王位接班問題,並介紹87歲的蒲美蓬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

然而,當日在泰國販賣的國際紐時,頭版和第6版卻出現空白欄,上面寫著「本欄文章遭泰國印刷廠移除,與國際紐約時報及編輯人員無關」。

明報報導,負責印刷的Eastern Printing PCL公司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稱,根據合約,印刷商有權拒絕印刷觸及不恰當題材的文章,但沒有詳細解釋抽稿原因。而《紐時》發言人墨菲(Eileen Murphy)表示,他們知悉印刷商有關決定,表示:「我們明白地方印刷商有時會面對壓力,但對任何對我們報導的審查感到遺憾」。

蘋果報導,然而,儘管泰國媒體環境處處受限制,英文報《民族報》的近日社論,仍大膽批評泰國的「欺君犯上罪」,指此法常遭政治濫用,例如一名60歲泰國男子因在遊行時散發跟泰王有關的傳單,就遭到判刑6年。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