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工會卻遭解僱?慈濟涉違法打壓工會,挨罰三萬元

籌組工會卻遭解僱?慈濟涉違法打壓工會,挨罰三萬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前大愛電視台員工黃聖智和同事討論籌組工會,卻遭資方資遣。勞動部認定資方違反《工會法》,要求慈濟讓其恢復原職,並開罰3萬元。

原在慈濟大愛台擔任新聞編輯的黃聖智,因私下串聯員工籌組工會,於2015年5月遭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解僱。勞動部介入調查後認定慈濟違法,除了讓黃聖智復職,還開罰了3萬元。

蘋果報導,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是由證嚴法師擔任負責人,經營慈濟旗下的廣電和平面媒體,包括大愛電視台、《經典》雜誌等。勞動部在此案的裁決決定書上載明基金會代表人為「釋證嚴」。

黃聖智2011年開始在慈濟大愛台工作,並在2014年開始,和同事討論籌組工會。但資方在獲知消息後,突將他資遣。勞動部認定資方做法是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成立,違反《工會法》要求慈濟讓其恢復原職,並給付資遣期間薪資。

聯合報導,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今天指出,黃聖智已離開慈濟,勞動部對此表示尊重,並呼籲企業應尊重員工籌組工會;此外,大愛電視台回應說,此案尊重司法及勞動部的裁決,因為已與對方和解,不再對此事作評論。

黃聖智6月1日在臉書貼出裁決決定書,並指慈濟大愛台已賠償他一定金額和他和解,他也不再回大愛台上班。他表示,裁決結果證明即便是宗教或非營利團體,打壓勞工和一般企業沒兩樣。此外,和他一起籌組工會的同事們,也已相繼離職。

自由報導,貼文中指出,慈濟大愛台的律師從年初開始全面興訟,要打行政訴訟推翻裁決,也控告僱傭關係不存在,最後因為「自知贏不了,又怕告這麼多案件會招來觀感不佳」,所以決定和解撤案。

新聞來源:


猜你喜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