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雜誌《炎黃春秋》遭人事清洗強硬接管 原編採人員發聲明即日停刊

大陸雜誌《炎黃春秋》遭人事清洗強硬接管 原編採人員發聲明即日停刊
Photo Credit: Kim Kyung-Hoon / REUTERS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經過這番打擊,可能很難堅持原來的初衷。黨內改革派、開明派、溫和的民主派又失一城,往後退了一大步。」

大陸評論雜誌《炎黃春秋》,日前遭人事清洗,社長、高級編輯等高層紛紛被解職或降職。隸屬中國文化部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已經接管《炎黃春秋》編輯室。

中國藝術研究院於7月12日下達文件,稱要改組《炎黃春秋》,93歲社長兼創辦人杜導正因「年事已高」遭免職。稱為712事件。

根據Twitter的帖文,《炎黃春秋》原編採人員曾三度發聲明,7月14日的聲明指,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取消雜誌社協議書,令雜誌社面臨絕境,希望引起讀者、作者及各界關注事件。7月15日的聲明提到,藝術研究院人員強行進入雜誌社,並盜取和修改官方網站密碼。

到了17日,杜導正發出聲明,指中國藝術研究院嚴重侵犯出版自由,違反雜誌社的人事、發稿和財政自主權。他說,雜誌社的社委會經討論後,一致決定即日起停刊,往後任何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都與雜誌社無關。

杜導正被免職後,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賈磊磊就當上社長一職,研究院副研究員郝慶軍當上總編輯,原總編徐慶全被降職為副總編輯。

紐約時報中文網引述《炎黃春秋》前總編輯吳思表示,過去幾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因為試圖阻止雜誌社發表一些與官方歷史敍事不一致,或政治敏感的文章,爆發過數次衝突,更曾經鬧上印刷廠干預印刷。他認為,「經過這番打擊,可能很難堅持原來的初衷。黨內改革派、開明派、溫和的民主派又失一城,往後退了一大步。」

《炎黃春秋》由杜導正於1991年創辦,他曾經是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負責管理新聞出版媒體。雜誌過去曾發表過一些中國近代史文章,當中質疑官方對於文革、大躍進和大饑荒時期的敘事,吸引大批讀者。

Screen_Shot_2016-07-18_at_9_21_58_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