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學術出版社向中國屈服,封鎖上千篇有關「台灣」、「西藏」文章

全球最大學術出版社向中國屈服,封鎖上千篇有關「台灣」、「西藏」文章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此舉是中共利用經濟實力逼迫外國公司就範的最新例子。最近,中共政府收緊了對信息和公民團體的控制,包括維權律師、非政府組織和教會。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8月曾經在北京施壓下,暫時同意封鎖《中國季刊》的敏感文章,引起國際抗議。號稱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團,又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下,針對中國封鎖至少1000篇學術文章,包含「台灣」、「西藏」、「文化大革命」等關鍵字的文章。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世界最大學術圖書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被發現從旗下的《中國政治學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網站刪除了1000多篇文章。

報導指出,這1000多篇文章僅在中國被禁止觀看,例如在《中國政治學期刊》網頁上搜索被中國政府認定為政治「敏感」的關鍵詞,像是「西藏」、「文化大革命」、「新疆」、「台灣」均得不到任何結果,但在中國境外該機構網頁上,則分別可以搜到66篇和110篇文章。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公司是一家科學刊物出版社,成立於2015年5月。該公司由施普林格科學+商業媒體與霍爾茨布林克出版集團旗下的自然出版集團、帕爾格雷夫·麥克米蘭和麥克米倫教育合併而成。合併後的公司在全球50多個國家擁有逾13,000員工,營業額達15億歐元。旗下擁有《自然》雜誌、《美國科學家》(Scientific American)等期刊

這一全球最大的學術出版集團發文告稱「做出這一決定十分遺憾,但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用戶和讀者不會受到更大的影響」。該集團稱,這是為了配合及遵守中方合作夥伴——國有的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Corporation)執行的「本地分銷法規」。

「這樣做並非編輯審查,也不會影響我們出版的內容,也不影響來自世界上其他地區的觀看。」集團表示將「致力於維護科學記錄的完整性」,並已採取相關措施,以防止客戶和作者受到更大的影響。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認為這一措施影響「有限」,包括中國在內。因為禁令僅僅涉及少於1%的文章。「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將冒着所有文章被中國封閉的危險。」

擔任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旗下《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主編的學者邁克爾·考克斯(Michael Cox)表示將敦促施集團重新考慮。

「我的首要任務是維護和捍衛學術自由原則,」考克斯說。他還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的榮休教授。

「這反映出,身在西方的我們對中國影響力的對外擴張是多麼沒有準備,」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喬納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說道,那些被屏蔽的文章中也有他的文章。

「這事關我們如何看待與中國的關係,以及與取悅中國當局帶來的好處相比,我們有多重視原則。」

澳大利亞麥格理大學中文講師凱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集團的行為傳達一個非常不幸的訊息,企業很樂意積極參與中國的審查制度,甚至進行鎮壓,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他呼籲中國學者,加入抵制參與中國審查的出版商。

北京不只一次要求西方學術出版集團撤銷敏感文章

自2012年掌權以來,習近平明顯收緊了對網路的管控。他還鼓勵高校提高對西方影響力擴散的警惕。儘管外國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門戶網站在中國普遍遭到屏蔽,但直到不久前,外國學術期刊基本上避免了被大規模審查。

美聯社報導也說,此舉是中共利用經濟實力逼迫外國公司就範的最新例子。最近,中共政府收緊了對信息和公民團體的控制,包括維權律師、非政府組織和教會。

被屏蔽的文章跟台灣、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文化大革命和西藏等問題有關。中國讀者只能通過VPN(虛擬私人網絡)繞過長城防火牆看到這些文章。

今年8月,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劍橋出版社也遭遇類似的事件。該社旗下《中國季刊》創辦於1960年,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在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要求移除該刊在中國網站上敏感議題論文,否則關閉網站的威脅下。劍橋出版社迫於中國壓力照辦不誤,移除315篇所謂敏感議題文章,諸如文革、八九六四、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以及台灣等等內容之後,結果激起海內外學人一片激憤。

劍橋大學出版社在輿論強烈譴責下於8月21日宣布,把應北京當局要求移除的旗下學術期刊《中國季刊》315篇敏感論文立刻重新張貼上網。

截至11月1日,劍橋大學出版社的網站以及下屬期刊《中國季刊》在中國都可以完全看到。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之瑜

或許你會想看
更多『新聞』文章 更多『國際』文章 更多『羊正鈺』文章
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