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冒犯君主罪」被判刑六年,泰國前雜誌主編獲釋

因「冒犯君主罪」被判刑六年,泰國前雜誌主編獲釋
Photo Credit:AP/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2011年4月30日,Somyot再次被捕,主因為雜誌曾刊登作者Jit Pollachan所寫的兩篇內容,據了解,Jit Pollachan為一名流亡政治家所使用的化名。

2011年因「冒犯君主罪」(Lèse majesté)而被判刑六年的泰國雜誌《他信之聲》(The Voice of Taksin)前主編Somyot Pruksakasemsuk,本週一(4月30日)從曼谷監獄被釋放。

2010年,當時泰國國內正值紅衫軍抗議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政府行動,造成近年來泰國最血腥的政治衝突。同年4月,泰國政府指控Somyot和其所屬雜誌有「冒犯君主」之嫌,因無明確證據證實,Somyot在關押19天後獲釋。後他將雜誌更名為《紅色力量》(Red Power),而艾比希政府也在同年9月將此雜誌關閉。

2011年4月30日,Somyot再次被捕,主因為雜誌曾刊登作者Jit Pollachan所寫的兩篇內容,據了解,Jit Pollachan為一名流亡政治家所使用的化名。這兩篇文章,分別為講述計劃殺害數百萬人民以維持權力的家族,和關於一個在泰國計劃執行大屠殺鬼魂的虛構故事;泰國政府認為,擔任主編的Somyot有試圖藉文章傳達修改泰國刑法112條(Article 112 )「冒犯君主罪」的意味,而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當時Somyot更在法庭上直接挑戰,表示此法侵犯言論自由權。

去年(2017)2月,泰國法庭將Somyot判決從10年減刑為6年,不過因加上誹謗高級軍官的罪名,總共服刑時間為7年。

2015年12月,美國駐泰大使戴維斯(Glyn T. Davies)就因曾在公開演說中表示:「美國政府對泰國違反『冒犯君主罪』者的監禁」表示擔憂,隨後泰國警方就以「冒犯君主罪」之由展開調查:今年2月,泰國學生Jatupat Boonpattararaksa則因轉貼一則BBC新聞違反「冒犯君主罪」遭判刑,因而決定流亡海外。

相關報導: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