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沒顧到閱聽眾」:無預警下架民視新聞台,TBC挨罰330萬、民視也被罰20萬

「都沒顧到閱聽眾」:無預警下架民視新聞台,TBC挨罰330萬、民視也被罰20萬
Photo Credit:民視新聞台Youtube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除了TBC,包括凱擘、台固等系統台,也面臨下一波斷訊危機。若未取得授權,自11日凌晨零時起恐也將把民視新聞台下架,影響收視戶數將高達178萬戶。

唸給你聽
powered by Cyberon

TBC台灣寬頻日前下架民視新聞台,受影響收視戶超過70萬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9)日裁處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各新台幣66萬元、民視20萬元,不過除了TBC,還有共約178萬戶,迄今尚未取得民視10日之後的臨時授權,後天(11日)起可能看不到民視。

民視公司去年底將「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三頻道包裹販售,希望系統台一次買三台播出授權,但TBC(台灣寬頻通訊)、凱擘、台固等系統台只想購買收視率高的「民視新聞台」播出權,雙方經歷數月談判破裂。

5月3日,民視給TBC的臨時授權到期,但雙方仍未談出結果,4日凌晨零時開始,TBC以擔心「侵權」為由將民視新聞台下架,TBC體系桃園南桃園、台中健群、竹縣北視、苗栗信和與吉元地區約76萬收視戶,迄今還看不到民視新聞台。

而目前除了TBC,下一波斷訊危機也已準備上演,包括凱擘、台固等系統台,民視授權到10日晚間11點59分截止,如果民視不願繼續提供臨時授權,11日凌晨零時起,這些系統台恐也比照辦理,將民視新聞台下架,被影響收視戶數將高達178萬戶。

為了解決此一風波,NCC今天邀集台固、凱擘、大新店民主、屏南,和民視進行調處,歷經冗長的討論,做出相關結論

沒顧到閱聽眾權益:TBC挨罰330萬、民視也罰20萬

(中央社)NCC表示,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與民視,未能於民視新聞台臨時授權期間終止前達成合意、完成授權,民視也沒提供臨時授權,導致3日臨時授權終止時,民視新聞台斷訊,已損害訂戶與視聽眾權益。

NCC裁處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各66萬元(TBC一共挨罰330萬元)、民視20萬元,並命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公司於裁處書送達當日,與民視完成授權協商及恢復信號播送。

另外,NCC對TBC 4日斷訊事件已先開罰6萬元,對民視則予以警告,要求立即改善;NCC可每天對雙方連續處罰要求改善,「罰到改善為止」。

《ETtoday》報導,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雙方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因此做出裁罰。至於補償消費者部分,TBC承諾會提供數位加值包給用戶,每個加值包市價約在200到350元。另外,NCC也要求TBC必須提供過去3年與民視的報價。

除了TBC和民視爭議,由於民視對凱擘、台固媒體等系統商的延長授權只到5月10日,後續也有可能走上斷訊一途,翁柏宗則表示,假使凱擘等業者真的下架,就仍是按照裁罰的相關法規。

TBC被罰300萬元:是要逼我們犯罪嗎?

《蘋果日報》報導,TBC台灣寬頻日前下架民視新聞台,受影響收視戶超過70萬戶,NCC今天再裁處TBC 330萬元,對此TBC發言人林志峰批評:「我們沒有拿到民視授權要怎麼播?NCC難道是要逼我們犯罪嗎?」

林志峰指出,今天TBC邀請民視來參與的商業協商會,民視仍然沒有現身,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只出席NCC委員會,在沒有獲得合法授權的情況下,TBC若復播民視將侵害著作財產權相關的民刑事責任:「NCC難道要叫業者做違法的事嗎?」

林志峰說明,TBC有誠意想趕緊解決,讓用戶能看到想看的內容,但目前問題卡在沒有授權,從今年1月開始,民視每次協調會都不來,現在NCC又要罰TBC,根本是「官逼民罪」,TBC將提訴願。

民視「每戶2元」最低價,有線寬頻協會仍批「破壞商業機制」

民視8日晚間則透過聲明稿,針對外界指出,民視新聞不願提供訊號,TBC無法播出、將頻道捆綁銷售,逼TBC購買、授權金賺飽飽,是想漲價才談不攏等說法,逐一做出澄清。

民視表示,民眾無法收看民視新聞,完全是TBC「單向斷訊」,民視迄今仍持續提供TBC訊號,完全遵守NCC長官在協商會議期間「不斷訊」的最高指示,但NCC以民視「未持續提供臨時授權」作為TBC停止播送民視新聞的藉口,試圖為TBC「斷訊又下架」尋找替罪羔羊。

針對TBC指控「民視包裹授權,逼迫TBC購買」,民視也予以否認,表示從未要求綑綁銷售頻道,不僅願意單獨授權「民視新聞」,且為單獨報價,價格和過去二十年授權給代理商的價格完全一樣,每月每戶2元,十分優惠,且民視早已開出單獨只銷售民視新聞一台的價錢,附帶的民視台灣台及民視第一台兩個頻道為NCC核准的頻道,並未收授權金。

至於外傳民視為了賺飽授權金,是想要漲價才談不攏,民視也反駁說,今年授權金不僅未漲,還比往年更為優惠;過去二十年,民視新聞一直以每月每戶2元委託代理商銷售授權,今年則直接以此價格授權各獨立的系統商。然而TBC於今年一月重新議約時,不僅不肯支付授權金,還變本加厲要求民視新聞支付上架費用,等於TBC不但不必付錢給民視,還反過來要跟民視新聞收取上架費。

《中央社》報導,「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今天也發布聲明稿聲援TBC,聲明稿指出,民視利用頻道授權方的優勢,迫使系統經營業者全盤接受所提商業條件,將讓日後所有高收視率的頻道,也循這樣的模式達成目的,「這樣除破壞商業談判機制,拿犧牲收視戶收視權益為籌碼,也對行政機關的公權力帶來挑戰。」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說,TBC因為民視拒絕臨時授權,不得不停止播送民視新聞台訊號,這是遵守著作權法規定,否則將因侵犯著作權而受到刑責,但卻被NCC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裁罰,系統業者面臨了一刑罰、另一邊是行政罰的兩難窘境。

頻道與系統商談判,最大的受害者還是民眾

《今周刊》報導,民視與TBC的談判,反映出頻道(民視)、系統業者(TBC)地位不對等的狀況,而兩者的對抗,也隨著頻道遭下架,凸顯了消費者的弱勢。

報導指出,有線系統商凱擘去(2017)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原由凱擘相關企業(浩緯)代理的民視,沒有另尋中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洽談授權,而直接與TBC、凱擘等系統業者個別洽談,民視希望趁著這次洽談機會,「直接與系統台談判,取得更好的價格。」

據民視新聞稿,「民視新聞台」每月收取的授權費用,僅占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的不到千分之二,遠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也因此,民視認為,與TBC重新談判一個更合理的授權金,實屬必要。

報導指出,民視爭取合理「授權費」原無可厚非,不過,民視提出「包裹三台」的作法,對此條件,TBC當然興趣缺缺(按照慣習,頻道商如果在MOD上架,就必須在有線電視系統下架,如今民視三台都已經在MOD上架,自然降低TBC等系統業者對民視三台包裹方案的興趣)。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認為,有線電視、系統之間的奇特生態,長期以來堅若磐石,「現在正是打破秩序的好機會,但這勢必會有一段調整期。」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