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_header
特別報導

【TIME】【FORTUNE】全球中文獨家授權

庫克要求彭博社撤下「蘋果伺服器被中國安裝間諜晶片」報導

2018/10/27 , 評論
FORTUNE
photo credit: AP Photo/Ng Han Guan/達志影像
FORTUNE
財星雜誌是商業財經媒體中的全球領導者,旗艦內容包含全球前五百大企業報導、百大最佳企業雇主。

文:GLENN FLEISHMAN
譯:彭于庭

蘋果公司要求《彭博社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撤回10月4號發布的調查報告,這篇報導指出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及其它多達20間不具名公司的伺服器,裝有中國的間諜晶片。

庫克在接受《Buzzfeed News》採訪時表示,「這篇關於蘋果的報導完全不是事實,他們該做的事情就是撤回這篇文章。」稱自己很早就與彭博社記者討論此事的庫克,表示彭博社從未提供具體細節給蘋果公司,也認為這篇新聞來源是「模糊不清的二手資料」。該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其他政府機構曾就此事聯絡蘋果公司,但蘋果否認此事。

蘋果也沒有如《財星雜誌》(Fortune)所要求的立即提出解釋。

Buzzfeed指出,雖然以前蘋果也曾否認一些文章的真實性,但要求下架文章卻是頭一遭,如果我們翻閱新聞紀錄似乎可證實這一點。廣播節目《這樣的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在2012播出一集節目有關蘋果主要合作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的故事,但是後來發現提供故事的人偽造事實和細節,因此撤回該集節目。

主機板裡面裝有電腦運作所需的主要處理器、記憶體和其他重要電路,而彭博社的調查顯示,中國政府已經滲透到伺服器主機板主要製造商「超微」(Super Micro)的供應鏈。

透過在製造過程中暗中修改晶片的設計,中國軍方可以將此晶片放入影音壓縮伺服器公司Elemental生產的主機板中,而超微則是Elemental的主要製造商。這些晶片可以破壞作業系統,並利用網路通訊以操控伺服器,中方可藉此取得任何資訊,例如伺服器裡的加密金鑰等機密數據,除此之外還可在任何使用Elemental伺服器的高層機構或政府部門發動網路攻擊。

這條消息同樣震驚了專門報導資訊安全的記者和專家,且雖然彭博社的消息來源為17個美國政府單位及含蘋果在內的其他企業,但是目前為止沒有人能確定彭博社報導是否屬實。

雖然被點名的公司裡尚未有任何一方跳出來指控彭博社捏造消息,但庫克要求撤回新聞一舉,也暗示彭博社沒有做好驗證消息來源的工作。

喬・菲茲派翠克(Joe Fitzpatrick)曾向彭博社解釋網路攻擊基本的形式,彭博社也把他的說法寫進該報導中,但後來在一集播客節目中,他告訴彭博社他們的報導「不太合理」。他也說彭博社的說法幾乎和他提出的硬體植入理論一模一樣,「我之前談過這個假設理論,他們好像直接把我的話抄過去用。」

彭博社公司發言人向《財星雜誌》提供的一份聲明中堅持該報導無誤。「彭博社商業週刊經過一年多的資料蒐集,歷經超過100次的訪問才有此項調查結果,包含政府官員及業內人士的17個消息來源均證實攻擊事件及硬體被操控的說法。我們還公佈了3家公司及中國外交部的聲明,我們相信我們報導的真實性,也對報告和消息來源有信心。」

許多公司、政府機構、獨立安全分析師和政府官員不是反駁所有的指控,就是發布聲明否認該文章內多處關於惡意硬體的報導。

蘋果於10月4號發布「《彭博社商業周刊》對蘋果的誤解」的聲明,並在10月8號致函給美國國會,否認該報導內一般性或是針對性的指控。於2015年收購了Elemental的亞馬遜,也否認報導中提到亞馬遜以及該公司使用Elemental伺服器的細節。

超微告訴路透社(Reuters)它從來沒有銷售裝有惡意晶片的服務器,在他們生產的伺服器從未找到,顧客也從未表示他們發現這樣的一個晶片,政府機構也沒有聯絡過他們。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於10月6號發表聲明,「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任何遭指控的公司的聲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機構也支持蘋果和亞馬遜的說法。

© 2018 Time Inc. 版權所有。經Time Inc.授權翻譯並出版,嚴禁未經書面授權的任何形式與語言版本轉載。

責任編輯:朱家儀
核稿編輯:翁世航

專題下則文章:

《羅曼諾夫後裔》與俄羅斯末代皇室的歷史真相?

【TIME】【FORTUNE】全球中文獨家授權:

《關鍵評論網》獨家獲得時代雜誌與財星雜誌全球中文數位版授權,將每日提供兩大媒體品牌文章的中文譯文,題材涵蓋國際政治、財經、科技、文化、歷史、生活、娛樂等各領域。

看完整特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