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確認
  • .

2020/10/20 | TNL 編輯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會如上次「驚險」過關嗎?通過門檻是什麼?

NCC每6年換發電視執照,效期內每2年評鑑1次。中天新聞台上次的換照是在2014年,不過當時也是驚險通過。

2020/10/20 | 精選轉載

說中天是「紅媒」太抬舉它了,關台反倒讓社會裂痕更無彌合可能

中天不應該被關台,也沒有被改組的必要。某些社會的裂痕,絕不會因為中天被關而消失,反倒現在把中天關了,這些裂痕更無彌合可能。蔡衍明把中天打造成「韓天台」,作風固然可議,但收視率說明了一切,這些觀眾的需求應得到尊重。

2020/08/21 | 財訊

「天國一輝」暴漲暴跌,台灣生技股的多頭行情走完了嗎?

以中天、杏國、合一、杏輝為首的生技股,不是買不到,就是賣不掉,如果投資股票已經像買樂透一樣,沒辦法用基本面做分析,似乎也違背了投資原則,但也有專家認為不要因為「天國一輝」暴漲暴跌,就認為生技股行情結束了。

2020/06/09 | TJ

【關鍵眼中盯】韓國瑜被逐出高雄,「造王者」中天新聞可能也要離開螢光幕

新聞台是台灣的第四台產業中,少數比較賺錢的單位,如果中天新聞真的無法通過NCC的換照審核,49到55這段黃金區間當然不可能就空在那,事實上,已經有不少電視台和財團覬覦那個位置。

2020/05/01 | TJ

【關鍵眼中盯】美國反封城、旺中喝水神,影武者正默默為民粹打造集結點

在美國,有一群川普支持者上街「反科學」的抗拒疫苗和封城,在台灣,也出現了一個訴求和大家都不太一樣,行為論述有些「不科學」的水神,而隨著衝突加深,世界也慢慢產生了兩群不一樣的人。

2020/02/19 | TJ

【關鍵眼中盯】寶瓶星號只能看「中天新聞」,必然會建構出缺陷的世界觀

和「只有中天」的寶瓶星號不同,正因為我們有訊息的選擇自由,反而各種立場都該閱讀,而且都不要全信,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相信一輩子的人,會突然決定對你撒一個謊。

2019/12/22 | 《思想坦克》

我現在要出疹:「後事實年代」的生存之道

曾經年輕人認為用網路可以改變世界,但在「同溫層」越來越厚的後真相時代,過去清者自清的理念已經不合用了,想要在資訊戰爭底下求生,就必須「以戰止戰」。

2019/08/14 | 《思想坦克》

為什麼還不處理紅媒?——談NCC對媒體監理的極限與困境

NCC過往的消極態度與立場,確實需要民眾與立法委員給予有力督促,但是對NCC的要求,還是要符合現行法制的要求,同時也必須清楚了解NCC監理的極限與困境。

2019/07/19 | Abby Huang

反駁「紅媒」指控,旺中集團告中外媒體「毀謗」

英國媒體報導境外勢力對特定台灣媒體下達編採指示,NCC邀請被點名的電視台說明詳細情況。NCC表示,今天只是暸解情形,但若調查後事證明確,將依「廣電三法」處理。

2019/07/17 | Abby Huang

《FT》:國台辦對《中時》下編採指示,記者爆料「每天打電話來」

北京日漸加深對台灣的影響,早期的目標是台商,近年來更更利用台灣媒體發揮其影響力,使主流刊物逐漸變為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

2019/07/10 | Abby Huang

中天以小「韓粉」做新聞遭罰60萬,NCC:將兒童與特定人物連結,長大恐後悔

過去NCC雖然也有牽涉兒童權益開罰的案例,不過將小孩與特定政治人物做連結,遭投訴後開罰的案例,倒是近期第一次發生。

2019/07/06 | TJ

嘲笑韓粉都是瘋子時,你已經落入旺中的「議題設定」

當中天用各種手段放送出「韓粉就是瘋狂不理性」的形象時,複雜的社會問題討論就淪為「瘋子」和「不庶民」的對決,但在兩方都拒絕理解對方的衝突下,背後真正得益的是誰?

2019/06/23 | 《思想坦克》

「轉台運動」為何無法有效抵制「紅色媒體」?

相較於「不購買廠商就無收入」的食品用品,只要頻道代理商和系統商讓電視頻道上架,頻道就有穩定的權利金收入,因此消費者轉台對該台的生存無法構成壓力。

2019/06/17 | 幹幹貓

【插畫】外國小孩看「反送中」,台灣大人跳「發財操」

對國際大事視而不見甚至進行曲解,並以綜藝化的口號使嚴肅議題無法理性透徹討論,就是讓台灣民主與智識持續衰落的真正元凶。

2019/06/06 | 羊正鈺

【圖表】NCC調查九合一大選的電視媒體:中視、中天過半都在報韓國瑜

統計顯示,各台被報導時間前5名候選人依序為韓國瑜、陳其邁、柯文哲、侯友宜和姚文智。而中視和中天播放韓國瑜的時間比例都超過5成。

2019/05/26 | 讀者投書

每天花一點時間,慢慢讓家裡長輩脫離中天的洗腦

雖然一個人無法影響到台灣的大多數,但至少先讓他們打開耳朵,但如果我們可以影響自己的父母,再來看得到我們臉書的人可以也想辦法影響,我們生活的環境就會一點點一點點好起來。

2019/05/11 | 李修慧

「台灣當局連2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哪些台媒參加「北京媒體峰會」?

中國官員表示,「我去年見(旺旺中時集團)蔡衍明董事長,他說堅持『九二共識』很不好過。我就說,正是因為你不好過,有一天實現統一,你的堅持才有價值。」

2019/03/26 | 李秉芳

上千名台政大學生拒看中天,無國界記者:台灣是中國「假新聞」主要目標

報告中提到許多海外的華語媒體被收購後,過去曾批評北京政府的都「轉向」,例如台灣的《中國時報》2008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