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

中天新聞台,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中天電視的新聞頻道,於1994年9月1日開播,前身為傳訊電視中天頻道。 --來自 維基百科


  • 確認
  • .

2021/03/31 | TNL 編輯

NCC通過華視上架52頻道、約124萬民眾可收看,華視:3年內員工擴編至400人

NCC今天通過1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案件,全台約124.5萬觀眾將可在52台收看華視新聞資訊台,市占約25.58%。

2021/02/24 | TNL 編輯

練台生的北都遞件「52放台視新聞」,為何NCC對華視仍情有獨鍾?

NCC證實收到北都數位送出的移頻申請案,希望把原本位在97頻道的「台視新聞台」移到52,但在第一波「全軍覆沒」的移頻送件下,NCC為什對華視情有獨鍾呢?

2021/02/08 | TNL 編輯

趙少康:有意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目標促進兩岸和平、藍綠和解

趙少康分析,對中共來說「反獨重於促統」,只要台灣不獨,就不會發生戰爭,然而現在蔡政府雖不宣布台獨,私下卻透過修改課綱、提名大法官等政策,以此靠近美國,往獨立方向走。

2021/01/15 | TJ

【關鍵眼中盯】多虧NCC幫忙「斷開鎖鏈」,中天新聞得以順利「轉型」

NCC關中天長遠來看對民進黨並不好,一大原因就是轉至「地下」的中天新聞更難被管理。因為在網路時代,與第四台的連結反而是政府管制新聞台的唯一管道,而「斷開鎖練」的中天不只不再受制任何監管,其他競爭者也永遠無法超越中天的彈性。

2020/12/15 | TJ

【關鍵眼中盯】陳文茜轉投TVBS,原來天下真能有不散的筵席

12月初陳文茜發了一篇感人肺腑的貼文,感謝《文茜的世界周報》團隊在關台之際堅守專業,好加在過沒幾天就傳出與TVBS簽下新合約。只是筆者仍然擔心陳文茜轉至中天新聞眼中的「綠媒」TVBS,會不會引起原本觀眾的反感?也不僅想問許多人如此糾結要「上電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2020/12/11 | TNL 編輯

最高行駁回抗告:中天新聞台確定走入歷史,12日零時電視停播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今晚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將無法在電視上播出。不過中天旗下有2個YouTube頻道,可成為中天新聞告別有線電視後轉戰的新戰場。

2020/12/09 | 吳瑟致

「中天假處分」與「52頻道上架」不應混為一談,NCC也不該再「積極表態」

NCC曾表示在中天假處分未有結果前,「52頻道」恐怕有「空頻」的可能,甚至傳出用行政指導的方式發文給系統商將「52頻道改送空頻」,甚為不妥,如今法院確認上訴遭駁回,NCC也該回歸市場機制,保有行政中立尊重系統商或代理商的申請。

2020/12/07 | TNL 編輯

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4大理由裁定「駁回」

北高行認為,若准許《中天》新聞台本件假處分申請,等於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理的規範,除將使6年定期換照制度形同具文,更影響NCC有效管理秩序之權能。

2020/12/04 | 莊貿捷

【關鍵時事】內容優質的公廣集團,若進駐52頻道能帶來哪些好處?

這幾年公廣集團,在戲劇上表現叫好以外更是叫座,但相較於戲劇上的成果,公廣製播之新聞卻苦無發展的機會,一方面受限於「財源」掣肘,另一方面則苦無專屬於公廣的新聞台,如果能藉這次「52台換家」的時候進駐,將有機會打開「新聞製播」能見度。

2020/11/23 | 吳瑟致

藍裡透紅的訴求,被國民黨失焦的反綠「秋鬥」

美豬議題本當是「台美經貿議題」與「進口檢驗標準」之間的政策討論,中天新聞撤照是「新聞製播」在「專業」與「自由」之間的平衡,然而藍營一再簡化成「食品安全」與「言論自由」,完全不提對策建議與替代方案,反而一再暗喻「蘇揆任期」與「蔡蘇矛盾」。

2020/11/20 | TNL 編輯

搶攻新聞頻道「蛋黃區」,中嘉集團正式向NCC申請將《寰宇新聞台》移頻52台取代中天

中天換照未過關,各集團摩拳擦掌要搶攻52台。中天新聞頻道代理商中嘉集團已向NCC申請,欲將旗下代理的另一新聞台《寰宇新聞台》移至52頻道。NCC主委呼籲給公廣集團機會,但對有線系統業者而言,商業考量不可忽略。

2020/11/20 | 《思想坦克》

中天撤照只是一小步,阻絕台灣民主威脅的未來還有漫漫長路

沒了中天,未來恐怕還有其他電視台會接棒中天的位置,繼續用偏頗的新聞替中國政府說話,許多多元平台不像有限的電視頻譜,可以用換照來審查、制約,要處理這樣的狀況,我們可能需要不一樣的方式。

2020/11/19 | TJ

【關鍵時事】中天新聞撤照後,「52台」花落誰家由誰決定?

根據法規,政府並沒有硬性規定「全台灣每個頻道都要播同一台」,而是以系統商決定,但為什麼全台灣的49到55台「順序好像都一樣」?之後又會不會發生「每個人的52台都不同」的狀況呢?

2020/11/14 | 讀者投書

中天主張「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彌爾、康德、羅爾斯會怎麼看?

對我而言,我認為討論不應該被綁在「親中媒體」被下架的框架之下,而是中天新聞台在經營媒體的行為早已出現許多瑕疵,無論是從效益論的結果,抑或是從義務論的動機上來看,他們都無法符合社會對最大幸福的追求,以及符合對道德行為的追求。

2020/10/29 | TNL 編輯

旺中媒體高層群組對話紀錄曝光,蔡衍明對「指示」新聞製播稱:個人意見抒發

NCC表示,為了釐清所有換照相關的議題,將再請中天代表到會說明進行補充陳述,最快於下週三的例行委員會邀請。

2020/10/27 | TJ

【關鍵眼中盯】中天為何該關台?我想「泛政治化」的討論這件事

若是完全從政治考量來看,把中天新聞留著或許對執政黨更好,因為中天存在(和他們的荒謬行徑)是號召支持者的最好工具,中天鬧越兇,反中天(也是反反民進黨價值)的力量就越穩固,而民進黨願意放棄這項紅利的唯一理由,就是發現自己快沒法向「基本盤」交代了。

2020/10/26 | 李秉芳

【懶人包】中天換照吵什麼?聽證會攻防一次看

中天的新聞部主管、代理人律師,認為NCC一直強調他們的裁罰件數和金額有失公允,且質疑NCC檢視媒體的標準並不一致。

2020/10/26 | 李秉芳

【換照聽證會】NCC問為何報導韓國瑜穿襪子睡覺、拿酒杯姿勢,中天:觀眾有興趣

被裁罰的案件中,遭指違反事實查證、違反公共利益,有5個是政論節目,但中天新聞主張,來賓有言論自由,不應適用《衛廣法》提到「製播節目」相關內容。